许年行:文化是理解公司治理的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20:50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教授许年行发表主题演讲。

DSC03062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教授许年行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许年行表示,文化是理解公司治理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文化悠久,如何把文化和公司财务研究结合起来,是令人非常兴奋的课题。中国有悠久和灿烂的文化,非常博大精深,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非常大的好处,从中国文化角度研究财务学是非常好的实验和出发点。研究公司治理和公司财务的专家,如果要了解公司的治理和董事会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的资本市场,从社会和文化的角度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的切入点。

许年行指出,中国非常典型的文化特色是儒家文化。还有中国的饮食文化,也会使会计信息质量与其他的地方表现不一样,这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话题。

许年行表示,文化的度量,从研究的角度来看,还可以包括文化距离、宗教信仰、社会资本、公司文化。比较保守的国家或者控制欲低的国家,它的发展是比较慢的。如果独身主义比较高的国家里面,动量效应会比较强。

未来,对于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许年行说,中国有悠久灿烂的文化,我们应该扎根于公司文化,归纳总结独特的中国文化传统,研究中国文化如何影响公司财务和金融发展。考察文化到底是通过何种路径来影响财务的,是直接影响还是间接影响。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与正式制度之间的关系如何,互补还是替代的关系,两者如何共同影响公司财务。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