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称GOFUN共享汽车押金难退 共享经济领域遇通病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9日11:18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前有酷骑单车用户表示押金退款申请了一个月都没退回,后有共享汽车GOFUN用户称提交退押金申请两个月无动静。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汽车也成为了时下比较热门的共享经济产物。伴随而来的,“押金难退”的问题也出现在了共享汽车之中。“押金难退”似乎成为了许多共享企业的“通病”。

GOFUN共享汽车押金难退 双方各执一词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住在西安的马先生,于8月15日在GOFUN共享汽车的官方APP上申请了退还699元押金,不过押金都一直没有到账。致电客服也是回应说会反映情况,核实后给答复,但一直都没有实质的进展。

这一事件于近日得到了最新的进展,GOFUN共享汽车公关部工作人员向有关媒体表示,GOFUN已在规定时间内退换了马先生押金,是马先生记错了银行卡才无法查到退回的押金,值得注意的是,GOFUN并未提供退还押金的相关凭证。双方说法各执一词。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还是在微博、百度贴吧里发现,有不少GOFUN共享汽车用户都留言表示押金难退或者退款速度很慢。

百度gofun出行贴吧内有网友表示,申请退款页面上表明5-7天内退款,退押金已经一个月了都未退回。联系客服,客服称走线下押金退款,提交了好几天也并没有收到退回的押金。

还有网友称,押金一个多月退不了,客服称需向反映情况,称微信、支付宝的退款手续不好办,需要该网友自己发邮件说明情况,但一直无结果。

不过,也有微博网友表示,GOFUN共享汽车的699元押金在经历了二十几天之后最终退回了。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GOFUN共享汽车详细表明了,退还押金申请需要在最后一张订单完成15天后才能进行操作。具体原因是在15天内会核实使用车辆是否违章等情况。

专家称GOFUN或是退款流程问题

“如果一个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押金难退的情况,那么很有可能是企业出现了问题,”独立互联网分析专家张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经营可能出现问题之外,也有可能是退押金的流程不够清晰、过于繁琐等,这些问题都是属于可以优化的空间。”

“具体到GOFUN共享汽车这个事例上来,GOFUN共享汽车目前是属于首汽集团,属于央企汽车的共享汽车服务类企业。他的经营是不存在问题的,”张旭称,“出现了这种问题,可能就是在它的流程上面或者推广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意外。”

此外,张旭还表示,这样押金难退的个案仍然有可能会存在的,只要不是大面积的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那么我们一般不会认为这家企业是有问题。

张旭还将此次GOFUN共享汽车的押金难退难退事件与前段时间的酷骑单车对比,当时的酷骑单车是属于大面积押金难退。但是GOFUN共享汽车,目前就是并没有出现就是大面积的押金难退的现象。是属于个案的情况比较多。

摩拜单车的押金为299元、ofo小黄车为199元、GOFUN共享汽车的押金为699元,相关资料显示,摩拜、ofo的用户量早已突破千万大军,如此巨额的押金,会否存在安全隐患?

在张旭个人看来,并不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对于一些企业而言,需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的退押金,这样一个服务。所谓企业来讲,就需要提前准备备付金,用来防止挤兑现象的发生。企业需要认真考虑备付金到底设置为多少。

共享汽车发展耗资大见效慢

虽然与共享单车同样作为交通工具,同样作为共享经济发展中衍生的产物,但是他的热度却远远不如共享单车。

张旭也对此进行了的分析。他认为,共享汽车没有达到共享单车之前的热度主要是由几个原因共同组成的。

首先,虽然同为交通领域,但是汽车相比单车行业要更重。就成本而言,一辆单车的成本可能就几百元,但是一辆汽车至少需要十万元起,前期需要付出不少的成本。

是以目前来看市场来看,比如说共享单车,基本上大型单车服务企业已经覆盖了很多个城市。但是共享汽车,企业等覆盖范围要小很多。因为他们覆盖一个城市,消耗的资金量要比共享单车大很多。就用首汽GOFUN的来举例,他现在已经在国内覆盖城市数量比较多共享汽车企业了。所以说,比起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发展的相对来说缓慢一些。

其次,投资者投进去资金需要经过不少的时间才能见到效果,而共享单车的投资却能很快看到效果。

此外,还有一个是关消费者的受众上面,共享汽车的覆盖的消费者门槛,至少是持有驾照的,但是共享单车就没有这个问题,就是从用户的数量来看,两者应该差了得数十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