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改善引外资积极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9日08:54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 石莉)市场准入限制降低、公平竞争环境改善……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正推动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积极转变。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17日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国经论坛”系列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我国 FDI 规模仍在增加,利用外资结构出现可喜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过去,外商对华投资有近70%集中在制造业,只有近30%进入服务业。当前,外商投资企业则日益看中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新增长点,在华外资已有65%至70%进入服务业,尤其是知识、技术和人才密集型服务业,还有接近30%投入高端制造领域。

专家们认为,外商投资企业也有一个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过程。2005 年前,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中国低成本投资环境;2012 年前,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环境;2012 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更多看中的则是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新增长点。

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强大的发展潜力、快速提升的产业能力、以及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日益扩大的开放程度,都将对外商投资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介绍,以欧盟为例,2015 年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存量达到 1680 亿欧元(包括香港特区在内则为 2880 亿欧元),中国内地对欧盟的投资存量为 350 亿欧元(包括香港特区为 1150 亿欧元)。相比之下,欧盟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为 2.6 万亿欧元,吸引美国直接投资存量为 2.4 万亿欧元。

鉴于双边贸易规模及其各自的经济体量,中欧双向投资流量仍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消费升级、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都为中欧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空间。

与会专家建议,未来,我国需要进一步厘清利用外资的战略思路,力求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和世界创新中心转变;从引资为主向引资、引技、引智、引制融合发展转变;从优惠政策为主向需求引导、供给合作、透明可期、全球运作的合作伙伴转变。同时,在政策举措方面打造“四个重点”,即打造充满活力的需求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竞争力强的成本环境、规范安全的监管环境。

专家们认为,如果这些改革举措到位,将会迎来高水平外商来华投资的新热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相信,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有吸引力、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