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一周年 云锡实现“五增一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8日16:59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云锡集团是我国锡行业唯一一家具有130余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世界锡行业居于龙头地位。多年来,云锡为地方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然而,自2013年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有色金属市场受世界经济影响,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云锡的主营产品几无边际贡献、甚至成本与销价倒挂,公司连续出现巨额亏损,生存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2016年8月15日,云锡控股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在昆明签订《关于降低云锡控股公司及下属关联企业杠杆率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0月16日,云锡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成为全国首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地方国有企业。

首单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特点

据云锡控股公司介绍,其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的市场化债转股有别于其他金融融资项目,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坚持市场化原则,体现自愿合作。云锡与建设银行的合作,自始至终都是按照市场化原则,在自愿、平等和诚信的基础上进行的。在建设银行对云锡控股公司开展长达八个多月的现场尽调等工作后,建设银行充分的掌握了云锡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改革发展意愿,并最终得出了“云锡主业健康、存在暂时性困难、发展前景好”的结论,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责权利明确,确保法制化合作。通过多轮沟通协商,双方就债转股达成多个一致——投资人向云锡控股公司派驻独立董事,以确保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云锡控股公司要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避免债转股之后又大量举债,造成降而复升的情况;投资人将督促企业完善公司战略决策、加强公司治理,推动企业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使企业在债转股资金支持下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深化改革 最大程度满足项目落地条件

在抢抓市场化债转股机遇的同时,云锡控股公司强力推行深化改革、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围绕防控风险、化解危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着力清除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添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最大程度满足债转股项目落地所需条件。

一是着力优化资本结构。在市场化债转股降本增效基金注资到位基础上,通过增加云锡控股公司权益性资本规模,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2016年,云锡成功争取到云南省国企深化改革基金22亿元,降低资产负债率3.3个百分点。

二是着力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按照云南省国企深改攻坚试点企业不良资产重组方案总体部署,加快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彻底清除低效无效资产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加快对扭亏无望、产业前景不明朗、无竞争优势的产业,进一步压减、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僵尸企业”的处置,改善资本结构。此外,围绕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大对以锡为主有色金属产业板块、贵金属产业板块、贸易金融板块投资力度。目前,旗下上市公司华联锌铟10万吨/年锌、60吨/年铟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主体工程完工达70%以上,2017年年底可实现部分单机试车。

三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2016年,云锡发力“三基地”和“两中心”建设,为产品、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实现以发展锡材、锡化工及铟基系列新材料为重点,产品从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同时,云锡积极推进与国际锡协、美国铟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比利时优美科公司等业务合作,为公司核心产品向高端化、高附加值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着力推进深化改革。首先是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公司组织架构精简优化,强化资本运营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加快实现云锡控股公司从生产经营型向投资控股型转变;其次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营销体系改革、矿山选厂一体化改革等,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一周年成效明显

云锡控股公司表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一年以来,在资本结构、外部环境和生产经营情况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一是优化了公司资本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增强了公司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信用,改善了企业形象。目前,建设银行第一期债转股资金23.5亿资金已经到位,降低云锡控股公司资产负债率4.3个百分点,节约直接资金成本3500万元/年。随着后续项目资金的逐步到位,资产负债率将持续降低,资本结构将得到持续优化。2017年7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维持云锡控股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云锡控股公司在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企业形象和信用等级得到了维护和提升。

二是对推进国企深化改革和区域融资环境改善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首先,云锡控股公司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和深改转型需要,成为建设银行首家市场化债转股云南省属国有试点企业,为云南省贯彻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起到较好的示范效应。其次,有利于区域融资环境的改善。作为首个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云锡控股市场化债转股的顺利实施,表明金融机构较为看好云南地方国企发展前景,有助于改善区域融资环境。

三是显著改善了云锡控股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今年以来,云锡控股公司生产经营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阶段性扭亏增盈目标,经济运行呈现“五增一降”的特点: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5.75%;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388.94%;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09%;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40.23%。“一降”:6月末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49个百分点。

市场化债转股是金融机构对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进行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表明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行部门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未来业绩有着一致的良好预期。云锡控股公司市场化债转股成功实施一年以来,显著改善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环境,对提升核心竞争力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