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25单可转债申请上会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8日09:3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朱宝琛 

根据证监会安排,10月20日,发审委将审核东方财富的可转债申请。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将审核的第26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已经审核的25单上市公司的可转债申请均获得了通过,并且绝大多数是“无条件通过”,只有极少数的公司是“有条件通过”,比如众兴菌业被要求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问题,以及前几次募投项目变更的原因及合规性。

从可转债的申请情况来看,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10月12日,在再融资申请排队的290家企业中,申请可转债的数量共有75家,占比约为26%。其中,12家处于“已通过发审会”状态,44家处于“已反馈”状态,19家处于“已受理”。

与此同时,监管层还就可转债、可交换债的发行方式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以创造更好的发行环境。

9月8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调整后,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元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此外,可交换债的网上发行由时间优先的配售原则调整为采用摇号中签方式进行分配。

业界认为,此举意在解决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的资金冻结问题,有利于未来进一步大规模的发行。

值得关注的是,私募可转债的发行也“开闸”。10月16日,上交所宣布,首批“双创”可转债成功发行。其中,伏泰科技发行4000万元,利率4.00%,期限1年,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可转股,初始转股价格30.60元/股;旭杰科技发行1060万元,利率6.50%,期限4+2年,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可转股,初始转股价格5.30元/股。

据悉,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私募转债市场的配套制度,加大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支持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