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加快新业务布局欲称霸国内物流地产业务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7日10:53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 峥

自郁亮出任万科董事长后,这家地产龙头也开始加速转型的步伐。国庆假期刚一结束,其便接连发力物流地产和产业新城。同时,还成为第一家在雄安新区注册公司的房企。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给自己的定位已经从传统的住宅开发企业变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传统住宅销售业务占比一半左右,另一半市场来自新业务,也成为公司设立的转型目标。而从万科目前的财报上看,新业务占比仍较少,因此发力相关业务也就成了公司的必然选择。

10月1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物流地产业务的发展战略,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环境,公司下属企业万科产业园和乾元晟投资、江苏信托、博裕物流、飞虹壹号拟共同投资设立一支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为60亿元,其中万科产业园拟认缴出资额15亿元,占比25%。同时,若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投资基金可增资,但合伙企业增加出资后的出资总额不得超过200亿元。

万科方面表示,公司参与设立拟投资于中国境内确定区域的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物流地产项目的物流地产投资基金,有助于公司借助外部合作方力量,加快公司在物流地产领域的投资运作。

郁亮此前也表示,“物流仓储本身便属于万科的优势业务,公司在全国处于前5的位置,未来如能跟普洛斯合作,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全球第一,而不只是中国第一。”

据悉,由万科、普洛斯管理层以及多家机构组成的中国财团拟以790亿元对普洛斯进行收购,其中万科持股21.4%。对此,万科董秘朱旭在近期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私有化仍然在进行当中。普洛斯在中国有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物流地产面积,而万科仅为300万平方米,参与普洛斯私有化更多的是学习其先进的物流地产经验。

而根据招银国际的统计,截至9月底,万科物流地产业务累计获取项目36个,总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其中仅在今年三季度,公司便投资了14块物流地产,权益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投资提速非常明显。

就在万科宣布入股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的第二天,其又与成都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项目包括新建万科集团中西部区域总部基地、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空港新城万科智慧物流城、简州新城万科生态梦想城和双流区万科创新梦想城等。

对此,郁亮表示,成都是万科中西部发展的门户,未来几年万科拟在成都新增投资2000亿元,开展成都产业新城投资建设。

“万科可以在成都做很多方面的配套服务,从房子的卖到租以及物业服务,还有轨道物业、小孩读书、物流业务等,并希望万科能够在更多领域参与成都发展。”郁亮表示。

实际上,通过对各地产业新城的投资建设,也给了万科各项新业务一个发展的空间,例如万科的长租公寓项目以及养老、教育等业务。

“目前包括恒大、碧桂园、华夏幸福等大型开发商都十分重视产业新城的建设,产业地产也被视为房企另一个利润增长点,且由于龙头房企综合实力较强,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新城的建设中,有利于园区的长远发展。但各家公司也仍需避免走重城轻产的造城老路,着重打造好园区产业链的建设。”有业内人士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