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债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08:52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王都鹏)近期,首批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落地。13日,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的创新创业可转债在深交所获批。16日,苏州旭杰建筑科技股份、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了创新创业可转债。

据业内专家介绍,由于发行门槛高,可转债在我国资本市场较为稀缺,此前仅有上市公司有可转债品种。截至2017年10月12日,市场上共有可转债20只,规模675亿元,规模仅占公司债的1.4%,且发行主体均为上市公司。创新创业可转债是私募可转债,主要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股债结合可以降低企业的发行成本,因此可以契合双创企业的需求。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旭杰科技创新创业可转债规模为1060万元,转股价为5.3元/股,票面利率为6.5%。伏泰科技创新创业可转债规模为4000万元,转股价为30.6元/股,票面利率4%。两只债券的发行主体均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转股期限都是发行6个月以后。

作为“17旭杰转”、“17伏泰转”的主承销商,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行可转债,两家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避免了过早稀释股权,同时综合融资成本相比企业前期发行的一般创新创业债券成本则下降了3%。同时,项目从预审到最后发行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其获批的发债规模为不超过1.5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股条款的设置,一方面丰富了中小企业融资方式,降低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保障了投资机构根据与发行人签订的业绩承诺等契约条款进行转股的合法权益。转股条款的设置也将增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市场吸引力,有效促进创新创业企业社会资本形成机制的创新。

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非公开发行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可以附可转换成股份的条款。9月22日,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