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6日17:02分类:上市公司

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记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贵州省唯一电力上市企业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上市公司之一,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源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在管理创新、开发方式、党建强筋等方面着力,实现公司规模由小变大、竞争实力由弱变强、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截至目前,已全部建成投产九座大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3230.5兆瓦,资产规模182.3亿元,2012年至今累计实现现金分红3.91亿元。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助推提质升级创效

五年来,黔源公司通过构建扁平化管理机制、推行远程集控管理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举措,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

着力建设高效经营管理平台。通过抓实公司本部实现集约化经营和基层单位推行全面精益化管理两条主线,黔源公司创立以资产为纽带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构筑起机构精简、人员精炼的扁平化管理体制机制平台。

一方面,从提高管理效能入手,按照管、控两条主线分离的模式,理顺各流域和项目水电开发控股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下属电站的管理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将控股子公司开发投运电站的资产所有权与生产经营权“两权分离”,省去“子公司管理”环节,压缩管理层级,提升了管理效率。

目前,黔源公司2人/万千瓦装机的用工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资产负债率创历史最低,资本收益率逐年稳步提高,在电力市场改革和来水锐减等多重压力下,实现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连续三年盈利。

着力“三精”生产调度平台。2017年,“两江一河”来水比常年偏枯近两成,面对十分严峻的来水形势,黔源公司以两个平台为重要载体,向“精益管理、精准调度、精细操作”要电量,节水增发效益电量近3亿千瓦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发电效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水电远程集控通过以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为导向,融入集中管控思想,实现区域、流域、电站、机组四个层次的数据展示和简洁高效的远程集控管理。2016年7月份以来,远程控制机组累计1600多次,成功率近98%。

已在董箐电站建成的水电远程诊断平台,通过在线监测、性能分析、诊断分析、预知性检修等功能模块、机组效率等10项性能指标、各部温度等19项预警指标和机组主轴弯曲等25项诊断指标,实现主设备状态实时监测、预警报警、健康状态评价、诊断报告自动生成等功能。

着力打造企业内涵发展动力。2017年3月,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黔源公司员工参与发明的“基于混合算法的水电站群优化调度方法”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五年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专利发明对安全生产管理促进作用,鼓励基层开展发明创造工作,为基层发明创造搭建平台,促进科技创造和转化工作的有力开展,“科技创新”这一内涵发展战略新引擎正逐步成型。目前,已获得各类国家专利23项,其中授权专利5项,受理专利18项。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树立了企业的技术品牌和良好形象,增加了无形资产存量,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绿色发展、扶贫开发为抓手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以绿色理念和敢于担当的经营理念为指导,黔源公司在水电开发中积极实践可持续开发,积极参与“大扶贫”战略行动,取得经济、生态、社会多重效益和谐发展。

积极建设绿色环保电站。在水电项目开发中,黔源公司将生态开发摆在首位,让水电站建设透出“绿意”。

为保护野生黑叶猴,公司调整善泥坡电站梯级开发规模和选址,保留黑叶猴保护区内7.9公里河段不开发,舍弃31.5米发电水头不利用。为保护鱼类资源,将善泥坡电站开发调整为混合式开发,开发方式的改变对北盘江中在流水环境产粘沉性卵的鱼类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环保工程设施和措施也颇具亮点。光照电站采取“分层取水”措施,有效缓解下泄低温水对水生生物影响,开创了国内大中型水电工程利用工程措施解决生态难题的先河;董箐电站的“进水口设置前置挡墙取水”工艺,保证了电站发电取用水温较高的表层水,缓解了发电下泄低温水对下游水生生物的影响。善泥坡电站在坝后设置装机0.55万千瓦生态机组、马马崖一级水电站设置1.8万千瓦生态机组,不间断下放生态流量,满足了下游水生生物需要。在芙蓉江流域牛都水电站的以电代燃料项目成功实施,开创了“以林涵水,以水发电,以电养电、兴工、为农、护林”可持续发展的中小水电发展新模式。

布局“增殖放流站”护一方生态安全。黔源公司投资建设环保工程,光照水电站采取分层取水措施缓解下泄低温水对水生生物影响,开创了我国大中型水电工程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生态难题的先河。为克服水坝对鱼类的洄游阻隔,实现人工辅助鱼类洄游过坝,马马崖一级电站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集运鱼系统。该系统包括我国第二艘集鱼船,也是目前国内应用专利技术最多的一条船,实现了鱼类的无损伤收集和转运。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的北盘江鱼类增殖放流站投入运行后,放流长臀鮠、光倒刺鲃、白甲鱼等鱼类,截至目前累计投放500多万尾。

公司通过采取保留天然河段、建设鱼类栖息地、建设集运鱼系统、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建设人工鱼巢等措施,维持鱼类种群优势,保护鱼类生物多样性。

超前布局 碳市场成果丰硕。黔源公司在联合国已注册四个CDM项目,实现减排收入50.70万欧元;2015年12月,董箐水电站(装机88万千瓦)国内自愿减排项目(CCER)在国家发改委成功备案,这是我国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CCER备案项目,预计每年温室气体减排量为164万吨。

党建引领“铸魂强筋”

五年来,黔源公司紧抓“融入中心,引领发展”主线,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推发展”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管方向、把大局、保落实”总体要求,使党的领导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

增强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五年来,黔源公司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突出抓好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关键动作,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把党的意志融入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管理,切实保障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等内容纳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

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纵深推进。公司始终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华电集团公司党组“22项具体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领导职责,让企业干部不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推动全体党员坚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坚守正道;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纯洁党内关系和工作氛围。

坚持扎实肯干的人才体系建设。五年来,黔源公司大力气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以责任和担当意识强化干部管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能力、找准工作结合点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出击,扎实推动工作。

积极参与党建扶贫。黔源公司积极参与贵州“大扶贫”战略行动,向安顺平坝区齐伯镇水江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搜集、分析、研究脱贫路径,建立完成水江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档案卡,为推进精准脱贫摸清情况奠定基础。

持续依法合规治理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源电力致力于依法合规经营,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此基础上,严格经营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重点抓好招投标等过程的依法运作和风险防范。(何理猛 吴磊  华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