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三季报八成预喜 22家公司预计净利翻番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6日08:54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杨 萌

随着三季报披露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三季度业绩或业绩预告。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已有63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2家不确定,2家减亏,1家略减,13家略增,4家扭亏,1家首亏,4家续盈,2家预减,33家预增,1家增亏。以此计算,已公布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85.61%业绩预喜。

从数据方面来看,有26家有色金属企业预计三季度净利润超1亿元,净利润翻番的公司有22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普遍向好,但仍有4家公司出现亏损,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锂业公司业绩不俗

从具体公司情况来看,两家锂业企业的预计净利润仍然最高,其中天齐锂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14.1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长26.3%;赣锋锂业预计净利润为9.47亿元至11.9亿元,同比增长145%。

天齐锂业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称,主要是锂化工产品产销量增加和锂矿售价提高导致销售毛利额增加所致。而赣锋锂业方面表示,澳大利亚RIM公司锂辉石原材料供应趋于稳定,公司锂盐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回购注销李万春、胡叶梅股份产生投资收益1.85亿元并收到政府拨付的补助资金4025.6万元。

除两家锂业公司外,神火股份的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排名第三,净利润为8.7亿元至9.1亿元,同比增长10.26%。公司称,报告期内,受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有利因素影响推动,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主营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煤炭业务板块:由于公司下属薛湖煤矿因5月份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而停产3个月,公司下属新庄煤矿因8月份升级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而停产2个月,导致公司第三季度煤炭产销量环比第二季度大幅下降,公司煤炭业务盈利能力环比大幅下降。目前,薛湖煤矿、新庄煤矿已分别于8月28日、10月2日恢复生产。电解铝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受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及外购发电用煤增加因素影响,公司本部发供电成本增加,在氧化铝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的双重因素下,公司本部铝产品亏损同比有所加大;尽管氧化铝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但新疆地区能源优势依然明显,新疆神火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由于电解铝价格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公司本部及新疆地区的电解铝业务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环比第二季度均大幅增加。

在净利润增长方面,东方锆业预计同比增长893.64%,公司表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和供需关系的影响,锆行业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迎来了行业的初步回暖。同时有研报称,借势央企,深耕锆产业。公司凭借国内唯一自主知识产权核级海绵锆生产线加入央企旗下,成为中核集团子公司;现拥有完整锆产业链,上游再添澳洲优质锆矿资源,中游传统锆制品有望量价再提升,下游新型锆制品及核级海绵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因其技术壁垒高而受行业周期影响较小。

4家公司预计亏损

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色金属行业分为采选、冶炼、加工三个环节,在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过程中采选环节利润会得到大幅提升,而冶炼环节则要看冶炼费用是否也出现上涨,当然库存收益是可以享受到的,加工环节主要盈利以加工费为主,也会分享一些库存收益。总体来看,金属价格的大幅回升有助于企业盈利的增长,采选环节利润弹性更大。

不过,从三季报预告来看,仍有企业出现亏损。而与业绩较好的公司相比,炼石有色、*ST众和、*ST华泽和合金投资前三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其中,炼石有色预计净利亏损1.85亿元,同时,炼石有色也是净利润同比下滑最高的企业,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633.67%。另外,*ST众和亏损1亿元至1.5亿元,*ST华泽亏损4000万元至5000万元,合金投资亏损1860万元至2340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炼石有色方面表示,报告期因公司钼矿采选业务继续停产、新投资的项目尚未产生效益,另外公司因收购Gardner100%股权产生的融资费用、汇兑损失、支付的中介费用等增加,致使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ST众和方面则称,因资金紧缺,纺织印染板块继续亏损、财务成本高;矿山复工存在不确定性。而*ST华泽的亏损原因为,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事实,对关联方资金占用确认占用金额并计算资金占用利息,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共计提资金占用利息收入7538.34万元。合金投资称,报告期内合金产品销量增加,售价提高,同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所致。报告期内子公司汇兑损失金额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