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连续回购反制做空 5G商用后或还有大招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6日09:06分类:港股

记者 贺 骏 

10月13日,天鸽互动宣布,当日以每股5.74港元-5.8港元的价格回购了17.3万股,斥资约99.97万港元。至此,从8月28日至今,天鸽互动已经进行了29次回购,总计回购约4600万股,斥资约2.45亿港元。

“从8月28日至今,天鸽互动几乎每个交易日都进行了回购,股价也在稳步攀升。天鸽互动可谓是用‘钱’砸死了做空机构”,有不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环环相扣反制做空

今年8月16日,爱默生(Emerson Analytics)发布了针对天鸽互动的做空报告,认为天鸽互动涉嫌多项造假,包括将用户基数夸大6倍,将收益报高100%以上等。8月17日开盘后,天鸽互动盘中最大跌幅超过9%,随即天鸽互动宣布临时停牌。爱默生此前曾做空中国宏桥、桑德国际等。

停牌一周后,8月27日晚间,天鸽互动发布澄清公告,针对做空报告的质疑点一一回应并表示,爱默生并未联络或造访过公司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以核实报告中提及的任何资料。为保障公司权益,针对此类严重、无根据、虚假或误导性的指控,公司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及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该报告负有责任的相关实体及有关个人提起法律诉讼,同时向执法机关报告以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天鸽互动发布了2017年中报,财报显示,自去年转型移动端后业绩持续强劲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42.6%,毛利率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并升至85.6%,较去年同期增加13.4百分点。经调整纯利2.1亿元,同比增长118.4%;经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102.9%至2.6亿元。经调整每股摊薄盈利为0.156元,同比增长108.0%。注册用户升至3.52亿户,月活跃用户2657.7万人,同比增长42.8%,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由去年同期37.7%升至62.3%。主播数量11.6万人,同比增长44.2%;直播房间数量7万间,同比增长24.4%。截至6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等价物、原期满日超过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及保本结构性存款共15.5亿元,负债为0。

此外,天鸽互动还宣布,拟回购最多6亿港元股份,按照8月17日收盘价5.69港元计算,约为7.97%的已发行股份,回购股份将于回购后注销。

自此,从8月28日至今,天鸽互动总共进行了29次回购,总计斥资约2.45亿港元。“目前天鸽互动还有约3.55亿港元的‘额度’,如果未来将这个额度用完的话,从股价上看做空机构将‘完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天鸽互动的现金及等价物很充足,负债也是0。对于恶意做空机构而言,这次应该是选错了对象”。

此前,新东方、360、京东等知名中概股也曾遭遇恶意做空,但最终股价不仅收复失地还持续上涨,做空机构以失败告终,成为中概股阻击做空的经典案例。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被做空的公司股价跌幅普遍不大,且公司发布澄清报告后股价很快反弹。在业界看来,上市公司已经逐渐摸清做空机构的套路,通常会在做空报告引发股价大跌时选择紧急停牌,并快速回应以正视听。

5G商用成为发展后劲

在业界看来,除了用资金和业绩“打脸”做空之外,快速临近的5G商用,更是天鸽互动的源源不断的后劲。

8月25日,国务院发文明确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由此引发资本市场5G概念股持续上涨至今。近期,工信部披露,5G网络已于近日完成第二阶段测试,第三阶段测试将于2017年年底启动,2018年相关运营商将进行预商用。

“5G将引领互联网新一轮变革,具体到直播行业,会让用户享受到超清画质、超低延迟、超高速、超低功耗的移动直播体验,乃至让VR、4K、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直播中得到普及,满足更多场景化需求。预计会进一步刺激中国移动网民的激增,促进互联网娱乐产业升级、重塑市场格局。”天鸽互动CEO傅政军指出,“作为直播鼻祖,天鸽互动在5G领域有着自己的思考,提早在技术上进行了储备,以应对技术的变革”。

据傅政军介绍,天鸽互动自2016年转型移动端以来,以“移动+PC”直播为中心,带动社交手游、金融科技等互联网属强、重社交的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同时大力提升在“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的占有率,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直播+”生态体系。“目前直播业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是秀场打赏,现正从真人秀场、游戏直播,拓展到电商广告、教育服务等多领域,场景化需求也越发明显,也需要更进一步的探索”。

中国5G网络商用时间表显示,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在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中,对带宽要求最高的就是视频。随着明年5G启动商用,直播产业将率先获益,用户数及活跃度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上述分析人士预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