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配售新规确认养老金A类优先配售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6日09:54分类:新股

年初至新规实施之前,319家IPO公司共募集1603.32亿元,其中基金获配67.43亿元,占比为4.21%。在9月7日新规实施之后,公募基金获配金额占IPO公司实际募集金额比例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称获配挤占不影响业绩 

年初至新规实施之前,319家IPO公司共募集1603.32亿元,其中基金获配67.43亿元,占比为4.21%。在9月7日新规实施之后,公募基金获配金额占IPO公司实际募集金额比例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近期,国务院修订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正式确认基本养老保险A类优先配售地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的获配比例或将被挤占。但是多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打新对基金组合贡献度较低,而且养老金账户较少,不会对公募业绩产生影响。

实际上,自2016年1月份的新股发行规则实施之后,公募基金打新收益就已经大幅回落。《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为0.1995%,2016年和2017年以来截至10月13日,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0120%和0.0144%,较2015年下降逾九成。2015年基金打新平均收益率为1.46%,2016年和2017年以来,基金打新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7%和0.09%,较2015年下降九成左右。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随着IPO发行规则变动,近两年中签率大幅下降,即使每只新股都参与申购,全年运作下来,也只有1500多万元的绝对收益,对5亿元—10亿元规模基金的净值贡献较小,而2亿元左右规模的基金,若要参与沪深两市的打新,底仓就需要1.2亿元,占60%的仓位,底仓配置比打新更重要。

养老金A类优先配售地位获确认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的公告,该办法于9月7日已正式发布实施。与2016年1月份起实施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相比,此次修改的文件中,养老保险基金首次被纳入网下发行股票40%的优先配售范畴。

南方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养老金账户较少,暂时不会对公募业绩产生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表示,目前参与新股申购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过10余只,社保账户也仅有30余只,和目前A类1500个账户相比比例极小,不存在明显影响,未来新增账户影响需要持续观察。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10月13日,共357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共计1789.08亿元,新规实施之后,即9月7日以来,有38家完成上市,共募集资金185.76亿元,其中基金获配7.23亿元,占比为3.89%。年初至新规实施之前,319家IPO公司共募集1603.32亿元,其中基金获配67.43亿元,占比为4.21%。由此,9月7日新规实施之后,公募基金获配金额占IPO公司实际募集金额比例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表示,在2016年10月底之后,A类配售的实际比例明显高于规定的40%,达到50%-55%,因此影响不大。而基本养老基金入市后划入A类之后,或在边际上小幅挤占公募和社保基金的空间,但其入股市打新或是逐步的,且主承可以进一步提高新口径下A类总体的获配比重,对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影响或也较小。

基金中签率较2015年大幅下降

实际上,近两年以来,随着IPO发行规则变动,从全额缴款到非全额缴款,网上和网下分成也变动较大,参与打新的人群增加,目前基本已经进入全民打新的时代,而公募基金打新收益持续被摊薄。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近两年基金中签率大幅下降,今年以来的新股涨幅也下了一个台阶,所以打新对基金组合的贡献已经很少,如果每只新股都参与,全年运作下来,也只有1500多万元的绝对收益,对于5亿元-10亿元规模的基金来说,贡献率仅在3%-1.5%。而对于2亿元左右规模的基金来说,如果要参与沪深两市的打新,需要有1.2亿元的底仓,仅底仓占比就在60%左右,底仓配置比打新更重要。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10月13日,具有数据统计的263只新股,网下申购平均中签率为0.0144%。2015年和2016年,新股网下申购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1995%和0.0120%。今年和去年新股网下申购的平均中签率比较接近,但是跟2015年同指标相比,均有明显下降。2016年和2017年新股网下申购的平均中签率分别较2015年下降逾九成。

打新对基金贡献究竟下降了多少?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2016年和今年以来,分别有671只、1781只和2197只基金参与打新,打新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6%、0.17%和0.09%。较2015年相比,2016年和今年以来,基金打新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下降1.29个百分点和1.37个百分点,下降九成左右。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的IPO新规可以理解成一种惠民政策,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获益。公募基金打新利润已经很薄的情况下,打新只是一种收益来源,作为一种增强收益的手段,已经不足以支撑一只产品,所以养老金被纳入A类之后,对公募基金业绩影响也十分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