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换季调研热 13只中小创股成“主菜”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6日09:26分类:基金

记者 赵学毅

“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周,频频吹来的小北风让人们提前穿上了秋裤,而阳光私募基金早在“换季”前就进行了大面积的调研,以期领先一步完成四季度的布局。《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大盘冲高之后的震荡行情下,私募机构调研热情明显高涨,9月份参与调研的私募机构数量环比大增147.18%,其中13只中小创股票成为私募抱团调研的对象。

看来,中小创股票的“春天”,说话间都到了。

私募调研热情激增

自8月底上证指数快速攻破3300点之后,9月份A股市场总体呈震荡走势,各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微跌0.35%,上证50下跌1.56%,深指上涨2.5%,创业板上涨0.95%,中小板上涨3.21%,总体来看,中小盘表现略好于大盘股。在此背景下,私募调研热情激增,且调研对象出现大逆转。

来自格上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922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相比8月份的373家环比上升147.18%;私募机构共走访上市公司309家,环比上涨82.84%;调研次数从8月份的670次翻番至1349次,结束了6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机构对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度自7月份开始稳步回升,9月份月占比上升至47.25%;而从7月份开始,私募对于主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展开了一场拉锯战,两个板块关注度呈现你来我往的走势。9月份,私募对主板关注度有所回升,占比升至23.3%,而创业板从8月份的37.28%回落至29.45%。

“部分大盘蓝筹股经历持续上涨后性价比有所降低,而中小市值板块却因前期下跌较多,部分公司业绩显现,得到市场关注,市场也在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展开拉锯,体现了市场在大盘价值蓝筹和成长股间的纠结与博弈。” 格上研究中心对此分析道。

私募抱团调研股名单揭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超过15家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名单中,中小板上市公司有7家,创业板公司则有6家,而主板公司仅有2家。这些超过15家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个股在9月份平均涨幅达27.14%,明显超过同期各大市场指数。

最受私募机构关注的个股是创业板股汇川科技,9月份被63家私募机构调研,该股9月份涨幅为9.47%;创业板股信维通信、尚品宅配,均得到35家私募机构“敲门”,当月分别上涨1.01%、12.72%;中小板股票合力泰、三七互娱、沃尔核材紧随其后,分别获得27家、25家、22家私募机构的光顾,3只股票9月份涨跌幅分别为4.17%、3.15%、-0.15%。

而私募共同调研个股中,涨幅最大的是9月初上市的次新股“光威复材”,单月上涨341.64%。9月份共有17家私募机构调研了该股,其中不乏星石投资、景林资产、朱雀投资、高毅资产等知名私募。“由于全球高性能碳纤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国内大多数厂商由于技术和海外竞争压力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而覆盖碳纤维全产业链的光威复材在研发方面一直走在国内碳纤维企业前列,是国内少数能实现规模盈利的龙头企业。作为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碳纤维企业,在A股及整个碳纤维行业都具备稀缺性,从而获得多家私募关注。” 格上研究中心分析认为。

此外,9月份涨幅均超过10%的中小创股清新环境、新和成、高新兴,也均得到超过15家私募机构的拜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