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 14只绩优股或迎布局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4日11:19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周期性行业的钢铁板块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喜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品价格的上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18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比例的77.78%。

具体来看,在上述14家钢铁类公司中,201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有9家,凌钢股份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居首,达到7121.00%,柳钢股份紧随其后,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达912.00%,另外,新钢股份(443.57%)、三钢闽光(378.00%)、新兴铸管(260.00%)、方大特钢(260.00%)、沙钢股份(204.36%)、河钢股份(160.35%)、本钢板材(132.16%)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幅也均有望翻番。

事实上,近期钢铁行业利好消息不断。日前,据国资委透露,前三季度,央企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

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表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析,钢材市场需求总体平稳,钢铁产业依然是前景看好的产业。在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将坚持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不动摇,钢铁企业环保水平普遍提升,钢铁企业效益显著回升。

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节后钢铁板块异动明显,上述可交易的9只绩优股在此期间表现较为活跃,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7只,其中,凌钢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5.14%,新钢股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达2.38%,而柳钢股份、新兴铸管、方大特钢、久立特材、河钢股份等个股期间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于板块的后市表现,广发证券表示,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去产能将成为钢铁行业盈利持续的充分条件,而去杠杆则是钢铁行业盈利持续的必要条件,看好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两类个股后市机会:1.长材龙头企业,方大特钢等;2.板材龙头企业,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等。

华创证券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节前钢材周库存大幅下降50万吨,其中螺纹钢下降约30万吨;环保因素对需求端抑制的解除,以及部分省市提前开启冬季限产,钢材库存有望在节后持续降低,供需格局的持续改善有望开启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凌钢股份、新钢股份、柳钢股份、新兴铸管、方大特钢等绩优股。

天风证券则认为,受环保因素影响,行业供需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利好钢材价格及相关钢铁企业利润。10月份上市公司将公布三季报业绩,受钢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企业三季度利润或将赶超上半年,建议关注业绩存在大幅上涨空间的企业。推荐关注京津冀地区环保限产受益股凌钢股份。另外,建议关注钢材净流入的区域龙头股韶钢松山及柳钢股份。

(张颖 任小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