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采掘类公司业绩或三连增 近八成公司三季报业绩或大幅增长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4日11:19分类:行业掘金

进入10月份,市场迎来了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其中,上半年业绩出色且三季度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采掘行业,三季报的表现被市场寄予了较高的期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采掘行业28家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今年一季报、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三季报业绩预喜,成长性凸显并有望实现业绩的三连增。

从三季报净利润预增幅度来看,在上述19家公司中,冀中能源(960.20%)、恒源煤电(711.97%)、中煤能源(190.00%)、陕西黑猫(154.00%)、美锦能源(146.89%)、露天煤业(145.00%)、西藏珠峰(110.00%)、中国神华(100.00%)等8家公司均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郑煤、*ST大有、山西焦化、兰花科创、*ST准油、*ST平能、*ST钒钛等7家公司也有望实现三季报业绩同比扭亏,业绩有望翻番或扭亏的公司占比近八成。

可以看到,多数采掘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维持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对此,中信证券表示,预计采掘行业三季报业绩整体同比增长2.4倍,三季度单季多数公司业绩环比上升20%至40%。从环比情况看,三季度由于煤价上涨,上市公司产销量提升,整体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呈现上涨的态势。目前主要跟踪的上市公司三季度单季无一亏损,大部分企业三季度环比或有明显提高,预计多数公司业绩环比增速在20%至40%之间,预计动力煤、冶金煤、无烟煤、焦煤板块业绩环比分别增长11%、25%、35%、149%,焦炭板块业绩弹性最大,动力煤公司业绩弹性偏小。从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情况看,预计主流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普遍在2倍至5倍之间。

在业绩大幅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前期采掘板块调整较为充分的成份股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使得机构普遍看好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中,广发证券明确表示,在相关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看好低估值的动力煤以及焦煤龙头股的投资机会。

从数据上看,截至昨日,在上述19只个股中,陕西煤业(10.33倍)、中国神华(10.92倍)、露天煤业(13.52倍)等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4倍以下,此外,最新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还包括:盘江股份、中煤能源、冀中能源、美锦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以来,采掘板块整体处于调整态势之中,统计显示,上述19只个股中,本周以来仅西藏珠峰、贝肯能源、*ST准油、中煤能源、*ST大有等5只个股实现上涨,而山西焦化、陕西煤业、露天煤业、恒源煤电等个股累计跌幅均在3%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高速增长的业绩以及相对滞涨的股价,使得采掘板块尚处于估值洼地,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表示,目前来看采掘行业整体基本面好于预期,由于安全监管因素,煤炭短期仍处在供给收缩阶段,预计动力煤、焦煤本月依然有上涨空间,焦炭价格短期将有调降压力。定向降准政策落地以及海外市场股指大涨,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叠加三季报预期,板块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配置策略上建议选择盈利确定性高且受益于国企改革、产业政策的龙头个股,建议关注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及开滦股份。(莫 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