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接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性考验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4日10:29分类:市场动态

贾 康 

怎么来看中国未来?首先,考虑中国未来的时候,要有一个全面与中肯方面的追求。全面对应的是不全面,不全面的是什么?2000年的时候章家敦说中国崩溃,后来有沈大伟,他们的中国崩溃论既不全面又不中肯。也有的学者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我们实际的经济总量上已经超越了美国了,还说,在科技创新力这方面中国也已经超越美国了。这也不全面和中肯。

作为研究者,还是要力求能够务实,能够争取接近实际运行的基本的模样。这是第一层看法。

第二层,研究者还应该追求深刻与远见,光讲短期肯定是深刻程度不够的,一定要把短期和中期、长期尽可能地放在一个历史时期来把握。中国经济在2011年以后的下行,有可能迎来一个探底之后对接企稳的由新入常阶段。

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基本没有悬念,我们的保证速度是“十三五”期间每年年均增长6.52%以上,再加上社会政策托底,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现在无论是从保证速度还是从精准扶贫的推进速度来看,全面小康到2020年是大概率事件,是有把握的。

三大领域的任务相对完成得比较好的是预算改革,第二个大的领域——税制六大重点任务现在也就完成了一半;第三大领域,理顺中央和地方的体制关系,现在进行到怎么样理清事权环节,全面配套改革步履维艰的种种表现不可忽视。

全面改革,我们要寻求如何冲破瓶颈,一旦全面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必须要讨论和考虑长期的问题,有可能形成新的动力源,支撑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我们已经从人均GDP3000多美元走到了另外一个阶段上的中等收入阶段,人均GDP8000美元以上。再过7年、8年,我们要有思想准备,要调高1000美元、2000美元,更要看中国什么时候人均国民收入稳稳地站在1.5万美元到1.6万美元这条线上。粗略估计,走完这个过程要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未来还有8年到10年的努力奋斗。

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就是要给它提供最基本的保证,如果改革没有支撑性,我们是有很多的陷阱需要跨越的。阿根廷100年前跟美国差不多,现在还在中等收入陷阱苦苦挣扎,90%的经济体到这个阶段最后不能如愿过去,个别的经济体还在这个边缘反复地拉锯,已经过去的跟中国相比毫无竞争价值,近20年没有一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先例了。在历史性的考验面前,我们一定要有长期的意识,只有改革进一步取得成果,我们才能有足够的新动能实现我们发展动力的转型升级,有后劲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之后还有什么任务呢?相对更有把握的是提升我们的硬实力的同时,要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要接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性考验。

(本文根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讲好中国故事 看好中国未来”论坛上演讲速记整理而成,题目系编者所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