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环比微涨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3日11:0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李亦欣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9月份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677款集合信托产品。与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644款相比,发行数量环比微升5.1%。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为1471.32亿元,与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1424.16亿元相比,环比微升3.3%。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个月,收益率超过8%的信托产品频频出现。不过用益信托认为,鉴于目前信托市场上低风险高回报的优质投资项目相对稀缺,同时可实现高收益的证券投资信托也不理想,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上行可能性较小。 

发行与成立规模双升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份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共发行677款集合信托产品。与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644款相比,发行数量环比微升5.1%。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为1471.32亿元,与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1424.16亿元相比,环比微升3.3%。

而从成立情况来看,9月份共有52家信托公司成立685款集合信托产品。与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706款相比,环比下降3%。然而,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106.9亿元,较前一个月相同时点统计得到的1067.5亿元,环比上升3.7%,发行和成立规模实现双升。

部分产品收益率“冒尖”

截至9月30日,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2%。

不过,用益信托表示,该收益率只是用益信托统计出的平均值,部分银行系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在6%左右,拉低了行业平均值。事实上,从之前三个月的产品中,平均收益率超过7%的已经十分普遍,收益率超过8%的集合产品也不在少数。而回升的原因,一是与资金面收紧有关,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货币投放更为审慎,资金面中枢明显上行,无风险利率走高,带动各类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二是监管升级,对于同业投资行为监管力度加大,以往来自银行等机构资金有所下降,也倒逼信托收益率上升吸引投资者。

用益信托认为,近几个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呈现震荡走高的局面,预计后续将趋于稳定,亦不排除小幅度上涨。9月份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6年,与上月同时点统计得到的数据相比缩短0.25年,产品流动性增强。

从各投资领域收益率来看,9月份只有金融类和房地产类产品的收益率略下滑,分别由8月份的6.35%和7.13%下降至6.29%和7.11%。其他三个领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基础产业领域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月上升明显,由8月份的6.78%上升至7.02%,收益率持续回暖。除了基础产业类产品,工商企业类及其他类产品平均收益率在9月份也有小幅上涨,分别由8月份的6.84%和6.69%上升至6.85%和6.74%。

用益信托表示,基于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思路,预计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方面会继续趋于紧平衡;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相对较大,下半年资金市场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的可能性较小。鉴于目前信托市场上低风险高回报的优质投资项目相对稀缺,同时可实现高收益的证券投资信托也不理想,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上行可能性较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