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型ABN三季度扎堆发行:规模210亿元环比增282%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3日10:3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闫晶滢

今年上半年,受债券市场影响,信托型ABN发行持续“遇冷”。不过,这种情况在三季度迎来了转机。《证券日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今年三季度以来,市场上共发行13单信托型ABN产品,发行规模合计达210.19亿元,比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之和还多一倍有余。

从参与ABN发行的信托公司来看,三季度共有9家信托公司担任了ABN产品的发行机构/计划管理人。其中,华润信托、交银信托、中信信托参与数量排名前三位。另外,Wind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发行的13单信托型ABN中,融资租赁企业最多,有7单;从发行企业主体评级来看,普遍评级在AAA级、AA+,信用评级相对较高。

事实上,即使易受市场利率波动影响,业内对信托型ABN的创新业务发展仍表示看好。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指出,ABN由信托公司担任特定目的载体管理机构,是信托公司具有独占性的业务领域。信托公司在ABN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未来发展投行业务,丰富企业客户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业务方向。

三季度新增13单超210亿元

2016年12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施行《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ABN)指引(修订稿)》(以下简称《指引(修订稿)》)。彼时,市场对ABN产品的蓬勃发展预期颇高。然而,就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信托型ABN发展速度未达预期。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有2单信托型ABN产品发行,发行规模合计43.34亿元;二季度有5单发行,发行规模合计54.96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信托型ABN产品发行规模不足百亿元。

不过,信托型ABN发行“遇冷”的情况在三季度迎来了转机。《证券日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今年三季度,市场上共发行13单信托型ABN产品,发行规模合计达210.19亿元,环比增长282%。

从参与ABN发行的信托公司来看,三季度共有9家信托公司担任了ABN产品的发行机构/计划管理人。其中,华润信托参与数量最多,三季度参与发行3单ABN产品;交银信托、中信信托则参与2单产品发行。另外,华能信托、云南信托、中建投信托等公司均在三季度“试水”ABN市场。

Wind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发行的13单ABN产品中,发行规模最大的当属“远东租赁2017年度第二期资产支持票据”,为30.08亿元。该产品由华能信托担任受托人,发起机构为远东租赁、远东宏信两公司,基础资产类型为租赁债权。

融资主体种类多样

业内人士指出,在《指引(修订稿)》出台前,利用发行ABN进行融资的企业多以城投企业和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为主。而在修订后,信托型ABN的发行企业明显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其中又以融资租赁企业较为多见。

Wind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发行的13单信托型ABN中,融资租赁企业最多,有7单,另外还涉及房地产、消费金融、零售业、工程建设、医药等其他行业。另外,从发行企业主体评级来看,普遍评级在AAA级、AA+,信用评级相对较高。而根据债券评级结果不同,融资成本差距也较大,高者票息在6.5%-7%,低者票息则低至4.5%。

而从基础资产类型看,13单信托ABN中有7单基础资产为租赁债权,2单应收债权,2单信托受益债券,1单基础设施收费债权及1单PPP项目债权。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指出,ABN的基础资产可以是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信托受益权等财产权利,以及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相关财产权利等。实际操作中,根据发起机构所在行业不同,基础资产或底层资产包括融资租赁与承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形成的租赁债权、房地产企业持有优质商业地产的运营收入、医药企业应收公立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水务企业未来污水处理费收入、消费金融公司持有的个人消费信贷债权、以及其他机构因发放贷款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账款债权等。

另外,在信托型ABN发展的不断推进中,项目创新也是层出不穷。今年4月份,金谷信托参与的“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注册金额为21亿元,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境改善等绿色项目。6月份,中诚信托参与的“民生2017年度第一期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就采取了“标准化操作、批量发行”的方式,为业界提供了新思路。而进入三季度,兴业信托参与的“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则首次采取了“双SPV”的结构,有效实现了合格基础资产的构建及融资主体的增信。

受利率波动影响大

事实上,信托型ABN市场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与其他信托业务不同的是,信托型ABN的发行场所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受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也相对较大。

2017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去杠杆、流动性紧缺等问题,债券市场出现大面积推迟或取消发行潮,ABN亦未能幸免。公开信息显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经历了2次延期发行,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也延期发行。

以华润信托参与的“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为例,今年4月份,华润信托发布消息称,鉴于最近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华润医药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彼时,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并非是彻底取消,由于资金成本处于上行状态,是否继续发行该产品将过段时间视情况而定。今年7月份,该产品得到正式发行。4月份,华润医药ABN产品优先A评级为AAA,申购区间为4.4-4.8%,而在重新推出后,申购区间上调为4.7-6.0%。最终,该产品的票息确定为4.98%。

不过,即便如此,业内对信托型ABN的创新业务发展仍表示看好。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指出,ABN由信托公司担任特定目的载体管理机构,是信托公司具有独占性的业务领域。信托公司在ABN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未来发展投行业务,丰富企业客户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业务方向。中信信托亦表示,当信托遇见ABN,有理由期待更多的化学反应。信托型ABN的产品设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市场需求、盘活存量资产”为指导思想,要充分挖掘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在信托型ABN产品中的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