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0月1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1日09:03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广东国资改革首选交通集团 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解释各异

10月10日收市之后,粤高速A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集团)《关于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革的告知函》,主要内容为:根据省国资委通知,由交通集团为主体,整合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电服)和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交通)。同一天,港股上市公司粤运交通也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交通集团通知,交通集团将作为主体,整合广东联合电子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华为三星专利大战国内大局已定 三星62%专利被判无效

2017年9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一口气发布了八份与三星专利相关的专利无效宣告复审决定。其中,共计5件被宣告全部无效,1件部分无效,仅有2件维持有效。截至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共计16件专利中,已有15件有了专利有效性的复审决定,共计10件被宣告全部无效,无效占比高达62.5%。

财通证券明日申购 三家上市公司持有超2.2亿股

根据今年已经上市的3家券商的发行市盈率推算,财通证券的发行价约为11.38元/股。如果上市首日顶格上涨,财通证券上市第一天的总市值就将超过588亿元。受益于财通证券上市,可能带来所持股权大幅增值的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是物产中大、九牧王和信雅达,这三家公司合计持有财通证券约2.22亿股。

【中国证券报】

灰色交易知难而退 并购重组频现流产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并购重组新规影响开始显现。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新规发布不到十个交易日,已有二十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并购重组事项。公司公告的终止原因或是市场环境及政策变化所致,或是交易各方无法就交易条件达成一致意见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要求包括“三类股东”在内的交易方穿透披露最终出资人甚至资金来源是导致不少并购重组流产的主要原因。

“北水”资金持续涌入 港股金融板块备受追捧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持续走高,10月份更是创出十年高点,其中源源不绝的“北水”资金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港股通资金已经持续净流入23个月,以近6个月的南下资金情况看,净流入规模达1312.8亿港元。而从上述资金的偏好来看,金融股最受追捧。从港股通持股数据看,规模最大的前20只股票市值占持股总市值的56%,而前10只中,有7只为金融股。

三季报披露窗口期 多家公司董监高或其配偶违规交易

10月10日,深交所网站披露多份监管函,瑞丰光电、欧浦智网、粤水电等公司的董监高或其配偶在敏感期交易相关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进入三季报披露窗口期以来,瑞丰光电、哈尔斯、欧浦智网、粤水电等公司的董监高或其配偶“抢跑”交易公司股票。

【上海证券报】

活跃资金躁动 融资余额增幅创年内新高

国庆假期之后,A股市场快速转暖,三大股指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在此背景下,各路活跃资金开始躁动,两市融资余额增幅刷新年内新高,一线游资也出手大举买入多只强势个股。

  新“金标”明年实施 现金机具行业亟待洗牌

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下称“金标”)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金融机构采购的增量现金机具需符合这一“金标”。即将实施的“金标”有望改变这一现状。该技术标准覆盖了所有类型的人民币鉴别设备,根据机具对人民币各项防伪特征的识别能力,综合评价机具的人民币真伪鉴别水平。

投资者可参股也可控股 襄阳轴承控股股东再谋混改

襄阳轴承公告称,公司于10日收到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书面通知,为继续加快推进三环集团改制,经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决定,三环集团引进投资者实施改制事项已于10月9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公开征集投资者。三环集团本次改制方式不限,既可以增资扩股,也可以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同步进行,投资者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襄阳轴承表示,尚不得知本次混改是否会导致公司最终控制人发生变更。

【证券时报】

 新股发行常态化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力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活水长流,才能得清渠如许。监管层在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更强调严格审核,把好入口关。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显示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

哪类券商“盛产”高薪高管?三大阵营存天壤之别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6年薪酬超过500万元的上市券商董监高名单中,民营券商国金证券共有9名入围,为入围最多的券商。其次为北京大学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方正证券,以及无实控人的长江证券。地方国资、财政实际控制的上市券商高管中,只有个别人士去年年薪高于500万元。

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拍出高价 铝板块酝酿第二波行情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采访,证实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在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产能置换指标能够高价卖出,足见今年电解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实施的彻底性。随着冬季限产期临近,当前国内铝库存开始下降,加之各项生产成本大幅提升,预计铝价仍维持高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