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公司预披三季报 5家公司净利同比增超6000%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0日09:27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矫 月 

“十一”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方大化工发布了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自此,拉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序幕。而根据此前逾千家上市公司提前预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有九成的公司预计三季报盈利。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沪深两市有130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三季报预报,其中,有414家公司预增;344家公司略增;154家公司续盈;74家公司预减;86家公司略减;78家公司扭亏;42家公司首亏;22家公司续亏;36家公司减亏;15家公司增亏;42家不确定。

中国神华预增100%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公司中,有522家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亿元以上,其中,有4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达1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司中,中国神华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346.1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0%。

中报显示,中国神华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50.89亿元,同比增长93.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15亿元,公司解释业绩增长原因为煤炭销售量增加,煤炭价格上涨。同时,公司还预计“目前煤炭市场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波动”,因此,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0%”。

其次,大秦铁路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102.92亿元,同比增长100%。对于三季度的预增,公司解释称,“受煤炭、钢铁等公司主要发运货品运输需求回暖,煤炭运价恢复至基准价,以及上年同期同比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影响,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左右”。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预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数据的公司中,有274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更有2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在10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黑猫股份、深物业A、海源机械、凌钢股份、天山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6000%至8000%之间。

6公司三季报预报“变脸”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逾千家披露三季报预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出现业绩“变脸”。其中,5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预增,仅1家公司业绩预降。

数据显示,氯碱化工和三峡新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00%以上。氯碱化工预计2017 年度1月份至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亿元至6.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并且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

公司解释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下游企业需求旺盛,公司生产装置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公司主导产品烧碱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公司把握市场节奏,提升了业绩水平;公司吴泾区域改革调整成效逐渐显现,有关成本费用同比降低,改善了公司业绩; 公司优化生产经营,提升管理水平,运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参股的下游企业盈利大幅增长,使公司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

同时,公司还表示:“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17年三季度报告为准。”

此外,三峡新材预计前三季度盈利2.5亿元至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8%至1231%,公司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本期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2017年1月份至9月份,深圳市恒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平板玻璃板块本期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与上述预增的公司不同的是,思源电气将前三季度预增的业绩修改为了预降。

公司原本在8月22日公告的中报中披露2017年1月份至9月份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在0%至30%之间,预计变动区间为23811万元至30954万元。

但是,在9月28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2017年1月份至9月份预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低于预期;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管理费用较同期增加较大;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财务汇兑导致的财务费用较大。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至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