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板”市场整合拉开序幕 广西率先合并辖内两市场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10日11:1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四板”市场)辖内整合拉开序幕。《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广西近日确认北部湾股权交易所为省内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并要求区内其他市场停止开展新增业务,由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前的存量业务进行整合处理。这是全国第一个着手整合辖内区域市场的省份。

继多个省份陆续确认辖内唯一合法区域性股权市场之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并成为市场焦点。据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透露,除了广西之外,目前黑龙江也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区域内市场。

据此前统计,广西有两家股权交易市场,分别是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南宁股权交易中心,预计此次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将整合成立于2015年的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据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官网披露,北部湾市场目前有挂牌企业1131家,托管企业102家;而截至今年6月初,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企业已超过1300家。

按照国务院要求,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区域性股权市场由1家机构负责运营。对同区域多家运营机构的,要积极稳妥整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天津、黑龙江、江苏、广东、广西需要整合辖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目前天津有两家市场,分别是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中心;黑龙江有三家市场,分别是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黑龙江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北方工业股权交易中心;江苏包括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苏州股权交易中心;广东包括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计划单列市),广东只需要将前两家整合;这意味着,包括广西在内,5省(区、市)需要整合区域内市场。

目前,全国共有区域性股权市场40家,挂牌企业超过2万家。根据国务院要求整合后,全国将保留34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其中包括四川、西藏两省区已共建的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另外,云南尚未建立股权交易市场。

近年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已经成为共识,地方政府通过区域性市场发展直接融资成为重要渠道。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私募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今年,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式纳入中国证监会统一规划和监管体系,由证监会制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已于7月1日起实施。

“区域市场监管权力下放到省政府,是为数不多的金融权下放。”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国家推动区域市场发展的政策机遇,多数省份已经制定了有力的扶持政策,致力于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而且部分省份明确将区域市场作为本省企业规范改制、股权融资、上市培育、并购重组和国企混改的基础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