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A股“写真”:总体表现“不温不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9日16:59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转眼间,2017年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的路程。站在新一季的门槛上,让我们用不同的视角,为前三季度A股拍一组“写真”。

全景——总体表现“不温不火”。

前三季度,A股总体呈现冲高回落再震荡上行的格局。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实现7.9%和8.94%的累计涨幅。

在全球主要市场中,A股表现可谓“不温不火”。在跑输恒生指数、纳斯达克、道琼斯、标普500、德国DAX30等主流指数的同时,沪深股指超越日经225、英国富时100和俄罗斯RTS指数。截至9月29日收盘,中国股市总市值达到56.93万亿元,稳居全球资本市场“第一阵营”。

中景——投资风格悄然生变。

前三季度,A股主要宽基指数的表现为:上证50指数(16.85%)>中小板指数(16.83%)>沪深300指数(15.90%)>中证500指数(5.42%)>创业板指数(-4.85%)。

从上半年“漂亮50”一枝独秀,到下半年中小板指数迎头赶上、并驾齐驱,A股市场投资风格悄然生变。继业绩稳定、回报持续的大盘蓝筹股之后,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成长股也开始进入价值投资者的视野。

近景——行业板块表现各异。

前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十大行业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金融服务、电子、信息设备、采掘、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和化工。

同期,8个行业板块录得不同跌幅。纺织服装板块表现最弱,综合、农林牧渔、信息服务、商业贸易板块整体跌幅靠前。

行业板块表现各异,显示在宏观经济整体企稳的同时,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正成为引领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与此同时,部分传统产业仍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特写——IPO创新高、振幅创新低。

Wind数据显示,在新股发行步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50家公司完成IPO,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历史峰值。

另据统计,前三季度IPO募资总额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129%,平均募资额也较去年明显提高。不过这也意味着,2017年全年IPO募资规模与2010年超4000亿元的峰值相去甚远。

在IPO数量创新高的同时,A股振幅创下新低。以上证综指为例,前三季度总体振幅仅为12.09%,期间超过七成的交易日振幅不足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多空力量较为均衡之外,监管趋严抑制投机、价值投资理念占据上风,也是导致A股波动幅度显著降低的重要原因。

自拍——投资者情绪与市场“同步”。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截至9月2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总数为1.3053亿,其中自然人为1.3018亿。就数量而言,散户以99.73%的比例占据绝对多数。

作为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前8个月的月度新增投资者数与A股走势显现“同步”迹象。其中,3月新增投资者233万,创下年内单月新高。4月A股震荡走弱,新增投资者数大幅回落至128万,并在此后几个月维持在低位。伴随市场中枢逐步抬升,8月新“入场”的股民数量回升至151万。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也显示出相似的趋势。8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8.6%,环比上升8.7%,创下2016年1月以来新高。

上述调查中,基于宏观经济稳中趋升态势未变,上半年GDP增速、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等多项指标超预期,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信心环比大幅上升9.5%。投资者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信心子指数环比升幅高达12.3%,则与经济形势向好支撑人民币稳步升值、债券通正式启动激发境外投资热情密切相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