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五年间为800余家企业A股上市提供服务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09日10:1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朱宝琛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7月底,证券公司已经达到了129家,基金管理公112家,另有14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基金牌照;证券公司设有403家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有79家专户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84家,公募基金销售机构407家。

投行业务覆盖各个发展阶段企业

证券公司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和应对各方面风险的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增资扩股,增强资本实力。在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提高。在持续拓展传统业务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积极推进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证券公司的收入结构逐步优化,经纪业务营收占比明显降低,投行业务稳步增长,资产管理业务大幅增长,创新类业务快速成长,盈利模式的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正在打破经纪业务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和证券行业“靠天吃饭”的局面。

投行业务是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近年来,证券公司投行服务正在发生积极转变。比如,改变了过去“散兵游勇”的状态,逐步落实多层质量把关机制,履职尽责意识显著增强,内控水平正在提高;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程,投行服务范围大幅拓展,涵盖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推荐等多个方面,覆盖多种类型、不同规模、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

证券行业服务实体企业的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证券公司股权质押回购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等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统计显示,截止到2017年7月底,股票质押回购交易规模1.5万亿元,绝大部分融出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在服务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证券公司通过子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产业投资和产业整合。

公募累计向持有人分红1.66万亿元

公募基金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身份,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典范。近年来,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截止到2017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123家,产品数量4419只,管理规模10.07万亿元,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了59.7%、277%和252%。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18%,债券型基金年华收益率平均为7.64%。同时,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

经过不断发展,我国公募基金已经覆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国际主流产品类型。而随着投资者需求提升,ETF基金、量化投资策略基金应运而生,REITs产品也在积极地研究推进中。近日,公募FOF产品的出现,实现了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增加了中等收益风险组合的投资品种,为搭建养老资产配置提供了可选途径。在投资范围上,除了传统的二级市场外,公募基金还可以投资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衍生品,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展进一步推动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基金管理公司成绩显著。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企业年金方面,11家基金管理人取得管理资格。

截止到2017年7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社保基金9735亿元、企业年金4457亿元,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139%和158%。其中,管理社保基金占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的比例超过40%,为全国社保基金实现8.4%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方面促证券基金行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把握好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督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突出主业、稳健经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强化资本约束和合规风控,不断深化改革,规范引导创新发展,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具体看,一是督促行业机构全面落实合规风控要求,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着力防控风险,练好内控,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二是以规范投行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做优做强投行主业,为实体企业融资、并购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继续推进支持管理业务“去通道”“降杠杆”,解决脱实向虚问题,切实回归资管本源,引导深耕主动管理,着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推进建设现代资产管理机构。

四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投资银行,鼓励和支持证券行业多种形式补充资本,引入高端专业人才,开展并购重组、强强联合,促进证券公司集团化经营和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优化证券行业格局。研究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业务运营规范、风险管理能力强的证券公司给予更灵活的资本约束,为规模化经营和集团化发展创造空间。继续加大双向开放力度,支持有能力的证券公司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依托,引进来、走出去,开展跨境并购、境外融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提高国际竞争力。

基金业协会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行业建立ESG投资指标,鼓励公募基金践行责任投资原则,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还将努力推动银行、保险等代销机构转型,鼓励他们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对公募基金产品进行二次选择,为投资者提供跨生命周期、经济周期的紫菜配置解决方案,为资本市场引入真正稳定的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形成。另外,引导行业将合规风控要求落到实处,并推动行业搭建内生性的合规风控体系,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为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