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需两端构建市场化长效机制楼市调控坚持“两手抓”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09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这轮楼市调控力度很大,本来想等到房价涨到每平方米两万多元的时候,就把我2014年在固安买的70多平方米二手房卖掉,没成想如今房价已经大幅回调。”谈及目前正在回落的环京地区房地产市场,王先生如此对记者表示。

自去年北京“9·30”楼市调控措施出台以来,全国多个热点城市相继跟进调控,房价均出现明显下滑。按照中央部署,各级政府部门相继出台调控政策,一方面从需求端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上涨,另一方面从供给端增加土地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新体系。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正加快成型。

始于今年3月中旬的调控,除包括以往的“限购”、“限贷”、“限价”外,还新增“限售”、“限商”两种调控政策。此外,各地不断上调的首付款比例、持续调高的银行贷款利率以及进一步缩短的贷款年限等措施,均让此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楼市出现明显降温。

如在房贷利率方面,据融360统计数据,8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4倍,环比7月份上升了2.47%,连续8个月上升;比去年8月份的4.44%上升了15.35%。值得关注的是,这是2016年以来房贷利率首次突破5%大关。不仅一线、二线城市在首套房贷利率方面持续加码,一些小县城也开始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有一些地区的上调幅度甚至超过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

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中的先行军,北京市的房贷利率经历了六次调整,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部分银行甚至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20%的水平。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9月18日公开回应:房贷利率调整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积极支持。

“目前观望情绪浓厚,随着房贷利率持续上调,进一步提高了购房成本。”王先生介绍说,虽然他已将固安房子的挂牌价下调,但打电话咨询的人依然寥寥无几。

事实上,本轮楼市调控的效果已在多个热点城市显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在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看来,今年楼市政策一方面继续支持高库存的二线城市和三线、四线城市去库存;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三线城市密集出台以“五限”为核心的紧缩调控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