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稳定”为抓手推动中国股市更好更稳更优发展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09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董少鹏

“十一”长假期间,全球其他主要股市温和上涨。其中,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28%,10月6日盘中曾破2015年4月份大时代高点28588点(香港市场俗称2015年的大涨为“大时代”),创近10年新高。在外围环境趋暖和国内经济形势良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沪深股市走势也抱有期待。

笔者认为,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向好,金融整顿已取得明显成效,一系列重大改革的红利将继续释放,沪深股市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将是众望所归。这也将成为整体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

首先,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势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我国宏观调控思路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价上涨水平和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经济结构有显著改善: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63.4%;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2016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

9月30日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5月份以来新高。并且,PMI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今年以来,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PMI指数一直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9月份数据更呈现加速势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2.9%,分别高于上月0.5和1.0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加快成长。

其次,金融整顿已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发展的定位更加科学和明确。

近两年来,基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深刻教训,党中央下大力量治理金融领域腐败,排查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依法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坚决惩处、以儆效尤。在加强外部督查治理的同时,强化金融机构内部管控,完善制度措施。一行三会积极稳妥推进监管体制改革,理顺职能关系,健全协调机制,增强监管合力。

目前,金融运作的乱象明显减少,金融机构杠杆率下降到相对合理水平,一批违法犯罪案例已经查处,整顿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同时明确,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会议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鲜明地提出回归本源、优化机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的金融工作重要原则,为今后金融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针。

金融整顿有利于树立金融正气、重塑健康的市场秩序、激励优秀的现代金融机构,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极其重要的机制性基础。

第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将陆续释放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度全面革新,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削减90%。价格改革方面,由市场形成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比例已经超过了97%。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提出了国企改革一揽子政策设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开展;电力、油气、盐业、国有林区林场等领域改革也在有序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金融体系日渐完善,金融监管得到改进。新修订的《预算法》正式实施,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拓展经济新动能方面,基础研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装备等领域科技创新捷报频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统筹内外资源、内外市场的“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稳步推进,成果陆续呈现。

股市是经济运行和改革深化的晴雨表,改革的成果将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市值、专业机构的识别和发掘、投资者的收获来体现。截至9月17日,共有123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共计919家,占比达74%;报忧的共计261家,占比21%。这些数据与经济稳定向好的现状是吻合的。

2016年3月份以来,股市先后经历了修复期和稳定发展期。股指和个股的波动率显著降低,投资的预期更加稳定。稳定运行的市场犹如一艘稳健前行的巨轮,股市参与者就像巨轮上的乘客。船稳了,乘客就可以安心欣赏沿途的景色;市场预期稳定了,投资者就可以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选择标的。市场运行和投资者预期“双稳定”是监管和市场建设最大的成绩,也是推动中国股市更好发展的重要抓手。

笔者相信,伴随各个市场参与主体的理性增强、依法合规程度提高、风险收益意识更加均衡,股市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会更加准确,股市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机制会更加完备。随着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进一步推进,靠制造概念、靠忽悠其他投资者进行投机侵占的行为会受到有力遏制。

重要的参与主体负责任、有担当,市场的稳定发展才有希望。要把中国股市搞好,关键是要让上市公司这个基础性的主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他投资类公司等投资主体,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明确各自法律定位和市场定位,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专业服务机构,要担起“一肩挑两头”的责任,为筹资者和投资者提供专业和负责任的服务,这是确保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

为了推动中国股市更好更稳更优地发展,我们要继续在依法治市、依法参与市场上下大力气,攻坚克难,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制度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