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领涨三季度A股 机构乐观看待四季度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6日10:30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旺旺)三季度的A股上涨是主基调。三季度,中小板指上涨8.86%,一马当先;深证成指涨5.3%,紧随其后;上证综指涨4.9%,进一步抬升;创业板指涨2.69%,表现垫底。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等周期性板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限产和经济复苏需求增加的条件下,业绩呈现井喷态势,成功带动并领涨三季度A股。展望四季度,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市场乐观情绪已经形成,经济进一步复苏,A股行情仍可期。

在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看来,自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延续了稳步复苏的局面。在发达经济体层面,美国经济表现稳定,日本、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更显强劲;在新兴市场层面,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集体大幅上涨和发达国家商品进口需求大增,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开始加速,这是三季度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的基本面因素。

统计显示,三季度,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涨幅超16%,俄罗斯RTS指数涨幅超12%,二者领跑全球股市。香港恒生指数涨6.95%,表现抢眼,涨幅位居全球第三。发达国家,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5%,法国巴黎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都录得了3%以上的涨幅。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A股全部市值增加了3.66万亿元。指数稳步上升,赚钱效应明显,市场乐观情绪高涨,交易日趋活跃。三季度,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5066亿元,比二季度增近两成。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从6月初的约8500亿元,提升到9月底的近万亿元,资金入市势头明显。

三季度,周期股强势爆发,有色、钢铁板块领涨。Wind数据显示,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超28%,大幅领跑全市场。钢铁板块涨幅近19%,排名第二。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超11%,排名第三。而公用事业板块跌幅超3%,排名垫底。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三季度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二季度的金融强监管暂告一段落,资金面边际放松,市场利率出现了略微下调;监管部门也适时调整了IPO发行节奏,弥补了融资、减持等相关制度漏洞,市场情绪得到明显提升,A股有了稳步向上的基础。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基本面稳定,资金面边际宽松,政策提振信心,随着螺纹钢、有色金属、煤炭等价格快速上涨而带来的周期股公司业绩大超预期成为引爆股价的关键因素,尤其是方大碳素三季度股价涨幅达三倍的表现,成功点燃了市场炒作周期股的热情。

以钢铁行业为例,上市钢企三季度的赚钱能力让市场“咂舌”,大部分上市钢铁企业三季度单季盈利水平赶超上半年,单季盈利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像安阳钢铁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共赚9亿元—10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4亿元。而安钢半年报显示仅赚0.28亿元,三季度单季就赚8.72亿—9.72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限产涨价后,周期性行业正在往蓝筹股方向变化,股价三季度涨幅惊人,成为A股走好的重要驱动器。

展望四季度,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乐观。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不会变,尤其是全球经济仍在同步复苏。另一方面,四季度资金面会呈边际放松。更重要的是,A股上升趋势已经起来,乐观情绪形成,资金入市速度有增无减,周期股业绩提升,创业板的业绩增速自二季度开始回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