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餐式”保险扶贫合咱老百姓口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2日10:4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谭谟晓、宋晓东)近日召开的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保险业通过将多个险种进行组合的“套餐”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记者在农村地区采访发现,“套餐”瞄准致贫成因,发挥风险保障作用,受到老百姓欢迎。

“辛苦十年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占相当大比重。

今年3月,河南兰考正式宣布脱贫,为避免群众因病致贫、返贫,7月兰考启动了“全民健康保险”项目,由政府财政投保,为全县参合人员购买补充保险。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住院就医,在农合报销后,由保险公司按比例进行二次报销,降低群众就诊费用。

8月初,兰考县城关镇70岁的农民王世尤因冠心病住院,花费了8万多元,农合报销5.7万元后,保险公司又二次报销了1.2万元,王世尤自己只出了1万多元。“有了这保险,来医院看病也不怵了。”王世尤说。

新农合+补充保险这样的“套餐”不仅让患者及时获得救治,也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

在云南大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保财险推出了房屋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的“套餐”,既为贫困户的房屋和室内财产提供风险保障,也为人身风险提供保障。

“房屋保额4万元,室内财产保险金额0.8万元,疾病死亡保险金额按不同年龄划分。”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农村事业部总经理姚韧说,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共理赔案件954件,财产保险76件,人身保险878件,支付农户赔款554.17万元。

今年搬迁到大理巍山县南诏镇新村的农民范金立是受益者,他住的老房子去年因山体滑坡损毁,由于投了保险,保险公司赔了他近5万元。“这5万块钱让我心里有了底,加上政府给的异地搬迁补贴款,新房子盖起来,几乎不用自己花钱。”范金立说。

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房屋财产和人身风险保障的同时,云南有些地方还把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纳入保险扶贫“套餐”,旨在帮助老百姓增收并提高致富能力。

楚雄姚安县太平镇各苴村位于大山深处,村民以种植魔芋、山药、白芸豆等为生,由于地处偏僻,好收成经常卖不上好价钱。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改变了这一困境。

去年8月,姚安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姚安支公司合作,在各苴村签订了云南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第一单,为194户农户种植的44.95亩魔芋、31.15亩山药、307.3亩白芸豆提供保险保障,目标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元、9元、9元。

在去年集中上市收购期,魔芋、山药、白芸豆的销售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元、8元、7元,山药和白芸豆销售价格低于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触发保险责任,参保农户共获得15.66万元的赔款。

各苴村党总支书记周子文说,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打消了老百姓对市场价格下跌的顾虑,提高了种植积极性,今年魔芋、山药、白芸豆种植面积分别增加了100亩、82亩、200亩。

云南省保监局局长曹光中表示,保险与扶贫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根据保险大数法则,只要拿出一部分钱,就可以调动保险公司一大笔钱用于扶贫。“套餐式”保险扶贫消除了单一险种风险保障不充分的缺点,把多个险种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力,能最大程度降低贫困户面临的风险,有保险托底,脱贫更有底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