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加速跑马圈地 “互联网+商业”打造蓝海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5:01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9月28日,盒马鲜生宣布位于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和贵阳的10家门店同时开业。盒马鲜生CEO侯毅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快拓展成都、武汉、西安、南京等省会城市。

盒马鲜生是国内新零售的代表案例之一。它以日常家庭高频、刚需消费的生鲜商品作为切入口,以三公里为半径免费送货,打造出“生鲜食品超市+餐饮+APP电商+物流”的复合型商业综合体。

“所谓新零售,实质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满足消费者在各个场景下的消费需求。”侯毅表示,新零售更关注用户消费体验,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自阿里创始人马云2016年首提新零售概念以来,新零售便成为国内商业领域的一大“卖点”,众多电商企业、传统零售企业以及创业公司等争相布局。在生鲜超市方面,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异军突起;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也积极向线下延伸,在社区便利店领域展开新一轮“跑马圈地”。

以消费者为核心,充分使用信息技术,是新零售的两大致胜法宝。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盒马鲜生正是“通过新零售技术来缩短供应链,从而使消费者享受到质优价平的新鲜菜品。”

在专家看来,“新零售”已成为热词,但发展新零售决不是简单的商品布局、促销调整,也不只是简单的O2O线上线下融合,只有进行自主创新、系统创新、体系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商业的本质与核心。

另外,新零售革新的内容在不同阶段会呈现不同表现形式,例如,当前表现为数据驱动,未来可能是人工智能主导;当前表现为跨界,未来更多表现为无界;当前为了满足消费者体验需求,未来可能会满足消费者其它心理需求。

新零售的发展正在倒逼传统商业加快转型升级。在近期举行的“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万达网络科技总裁曲德君表示,数字化是零售业实现转型和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搭建全生态的智慧零售和场景体验,将成为传统零售业的突围方向。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认为,搭建智能化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体验,增强自身运营管理的智能性,这也代表了未来购物中心发展的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