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走高现增量信号 三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

证券时报2017年09月30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由于融资买入行为同市场走势有高度契合之处并且能反映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所以9月份以来两融余额的持续攀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一路走高,9月20日,两融余额达到近期峰值9976.62亿元,此后受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谨慎情绪升温影响,开始逐步回落,截至9月28日,两融余额降至9848.34亿元,但仍较8月31日的9464.10亿元有明显提升,两融余额增加384.24亿元。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对两融指标应理性看待,历史数据显示两融指标并不是市场走势的前瞻指标,但是两融指标的提升是股市增量资金的重要证据。今年以来,市场两波像样的涨幅,也都伴随着两融余额的持续上升。

从两融标的股情况来看,9月份以来截至28日,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369.03亿元。其中,有541只标的股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而这541只标的股期间合计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558.64亿元。具体来看,盐湖股份(15.59亿元)、赣锋锂业(14.16亿元)、中国平安(12.11亿元)、万华化学(12.06亿元)、浦发银行(12.01亿元)、京东方A(11.52亿元)、东旭光电(10.3亿元)等7只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0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9月份以来截2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49.67亿元,有色金属行业紧随其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47.71亿元,化工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较为显著,达到45.23亿元,上述三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0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142.61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正在向理性的价值体系回归,价值重估的动能,会推动低估值的股票上涨,价值成长股将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对于融资客最为青睐的电子行业,中信证券表示,行业成长新逻辑显现。部分领域受行业供需关系影响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相关品种基本面大幅改善;受益政策扶持,行业整合及资金投入动作不断。短期角度,建议围绕AI新需求,关注围绕安防等子领域率先落地的配套芯片设计公司,包括富瀚微、全志科技等。中长期建议关注有望成长为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包括存储领域的兆易创新(重点推荐),以及封装领域的龙头公司长电科技和华天科技,以及设备领域的重要平台北方华创。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月内实现融资净买入的541只标的股中,半数个股已出现明显涨幅,其中,22只个股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安凯客车期间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05.07%,盐湖股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62.54%,此外,士兰微(58.36%)、中通客车(42.36%)、比亚迪(40.85%)、隆基股份(37.77%)、一汽轿车(34.90%)、紫光国芯(31.84%)、盛屯矿业(30.1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