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收官之战落幕 三季度周期板块牛股辈出

上海证券报2017年09月30日08:54分类:行业掘金

在个股普涨格局中,沪深两市的9月收官之战落下帷幕。虽然沪指单月仅以1.76%的振幅刷新了历史月度振幅新低,但看似平淡的盘面背后,却是市场投资主线的悄然切换及风险偏好的悄然变化。

钢铁板块普遍回落、金融权重横盘震荡、酿酒等消费板块强势回归、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主题快速扩散等,9月份波谲云诡的盘面让人捉摸不透,板块间的快速轮动也似乎毫无章法。但在市场人士眼里,其背后代表的各方投资力量不曾改变其对业绩确定性的追逐,并且这一主线将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持续。

沪指单月振幅不足60点

虽然是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在5G概念、芯片替代、充电桩等活跃主题的带动下,昨日两市活跃度较此前几个交易日有所回升,指数振幅也有所扩大。盘面上,除了保险及酿酒板块小幅回落外,其余行业均实现上涨,三大股指最终均以红盘报收。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348.94点,9月整体小幅回落0.35%,最大震荡空间为59.04点,对应振幅仅为1.76%,刷新了沪指自发布以来单月新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实现月线两连阳,分别报收11087.19点和1866.98点,月初至今分别上扬2.50%和0.95%。

分行业来看,5G概念集体走强,成为周五盘面的最大看点,10多只相关个股股价的收盘涨幅超过5%,恒信东方、广和通、盛路通信等个股涨停。其中,主营移动通信设备的武汉凡谷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收获6个涨停,以累计九成的涨幅成为领涨龙头。

盘后数据显示,多个活跃游资席位的大举买入成为武汉凡谷持续走强的主要推手。其中,华泰证券深圳荣超商务中心、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两个席位周五分别买入武汉凡谷8436万元和7023万元,占公司当日成交金额超过17%。相比之下,卖方席位则非常分散且金额较小,显示多头力量仍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个股昨日也表现强势。在汽车整车中,安凯客车实现两连板,股价较9月初实现翻倍,一汽轿车、东风汽车等个股同样实现大涨,并刷新多月股价新高。在充电桩板块中,金冠电气、茂硕电源、动力源等多只个股也收涨逾5%。

周期板块成三季度牛股“集中营”

随着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落幕,两市三季度内表现最强的个股也就此诞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上市的新股,三季度涨幅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分别为:*ST华菱、方大炭素、安凯客车、凌钢股份、云铝股份、雅化集团、赣锋锂业、安阳钢铁、沧州大化和盐湖股份,其最新股价较今年7月初均实现80%以上的涨幅。

从行业分布上不难看出,资源类的周期板块成为三季度牛股的最大诞生地。其中,宣布终止重组金融资产的*ST华菱股价不跌反涨,以超过130%的季度涨幅冠压群雄,成为钢铁板块的强势代表。公司表示,受益于行业复苏及内部控制,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6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半年度最优业绩,并同时预计三季度业绩持续向好。

而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及燃油车退出预期等因素,此前表现平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在9月集体爆发,并以连续大涨之势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之一。不论是产业链上游的赣锋锂业、盐湖股份,还是下游整车的安凯客车,均在三季度十大牛股榜单上占据一席。

不得不提的是,分月度情况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成为三季度内为数不多的连续三个月均实现上涨的板块。其中,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500元为代表,白酒板块个股普遍走强,并刷新历史纪录。同时,伊利股份等食品龙头个股也迭创历史新高。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从周期股崛起,到成长股补涨,再到消费升级的回归,三季度市场出现热点有序轮动及扩散。虽然看似乱无章法,但背后轮动的脉络清晰可见,核心依然是以业绩为主线。特别是在A股国际化的进程中,这一特点将在机构博弈时代表现得更为明显。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认为,估值合理、内生稳健增长的投资标的是四季度的制胜法宝,建议投资者配置风格以稳为上,可以从“绿色中国”、“可选消费崛起”两大思路进行布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