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航空金融业可以积极发行债券实现多元化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6:40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韦慧、邓中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刚明28日在天津表示,航空金融业已成为推动我国航空制造业和运输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债券市场是我国直接融资的“主力军”,我国航空金融业可以积极发行债券获得低成本融资。此外,充分运用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金融工具,能够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盘活资产。

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的宏观形势下,我国航空金融面临着重大机遇。近年来,通过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和本外币两种资源,航空金融充分发挥租赁金融的融资融物功能,成为推动我国航空制造业和运输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28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陈刚明说,“债券市场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主力军,按社会融资增量计算,债券融资净额占融资的七成。我国航空金融要发展多元化融资盘活资产,债券市场是重要阵地。”

据介绍,债券发行期限覆盖较广,符合飞机租赁业周期8-10年的中长期融资需求。从融资成本看,高信用等级发行人的债券发行成本通常比银行信贷还要低,而且通过债券市场面向社会融资,能够提高市场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的手段还有很多,例如,金融租赁公司的信贷通过流转和证券化,可以为市场提供回报稳定的产品。将飞机租赁的现金流收益权、应收款项等通过流转、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盘活,可以从内部释放航空金融的资本空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让长期资产变成短期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和资金周转率”,陈刚明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