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我国雾霾治理面临六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5:1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0》。报告指出,我国的雾霾治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污染状况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具体来看,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原因。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第一大煤炭消费国,也是全球第一大环境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国,生产和生活高度依赖煤、石油等化石燃料。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滞后是雾霾重污染地区面临的普遍挑战。从蓝皮书报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我国的雾霾天气形成和分布与工业污染物排放有很大的关联。大多数雾霾污染的重灾区,也是高污染和高排放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偏重、经济结构转型相对滞后的工业发达城市或老工业基地。

另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导致部分地区环保责任弱化,区域协调治理机制仍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污染源控制工作缺乏配套技术支撑,不科学的城市规划建设导致自然生态功能下降,也均是当前雾霾治理面临挑战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