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一汽兵装三方有意深化合作 汽车国家队或达成战略协议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9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陈 炜 

继从一汽大众方面借精兵调向红旗,并在上周发起新一轮人事架构调整之后。近日,有消息称,徐留平昔日的得力助手,原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况锦文或将调任一汽集团,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任红旗营销服务部部长。

截至发稿,双方还未就此事做出官方回应。但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目前虽然况锦文还未正式上任,但此次调整应该没有变数,只是在等待中组部相关文件的下达。

除此之外,有长安汽车内部人士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况锦文只是此次调任环节中的一员,此后还会有几人陆续从长安汽车调任至一汽集团。

对此,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在徐留平大刀阔斧、下猛药革新一汽的过程中,其在长安的成功经验势必会给一汽带来新风气。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徐平深入一汽集团调研,提出未来要加强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在研发、生产、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徐留平表示,拟于10月份率团前往兵装集团,期待双方届时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而记者注意到,与一汽、长安同属央企的东风汽车,在9月中旬,也刚刚与一汽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加上此次与长安汽车的互动,三大汽车央企的动向再次受到关注。对此,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实现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集团间深化合作是可能的。

长安干将调往一汽

在况锦文即将调至一汽集团的同时,北汽国际原总裁董海洋将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主抓一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业务。

有接近长安汽车人士向记者透露,况锦文此前是徐留平非常欣赏的爱将,在长安汽车内部有着“救火队长”之称。作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其在长安马自达任职的近三年时间里,实现了品牌销量连涨16个月。

而在其调往长安铃木后,对长安铃木的销售模式、销售结构、营销方式甚至经销商,都进行了大的调整。经销商盈利面从以往的30%提升到了60%。

可以说,这样的行事作风非常符合目前一汽集团的需求,上述人士表示,将况锦文调至一汽集团和红旗事业部,体现了徐留平对红旗品牌的重视程度。

虽然况锦文的正式调令还没有下达。但据了解,在9月21日举行的红旗H7发布会上,况锦文已参与其中,而有消息称其微信头像也已变成了红旗图案。

有接近一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这项任命应该算得上是“板上钉钉”了。他表示,目前况锦文虽然还不算正式到任,但其实也只是在等待任命的批复文件。

三大央企加强合作

除了人士架构的调整,一汽也加速了与同行合作的步伐。

徐平在前往一汽集团调研时指出,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长子”,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旗帜,二者均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加之同属央企,未来应加强战略互动,促进共赢合作。

他表示,这不仅将对双方下一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对中国汽车企业各展所长、抱团取暖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记者注意到,在徐平的发言中,主要提及了长安汽车与一汽集团未来在5个方面的合作方向。包括业务领域、企业管理领域、政策研究方面合作、党建及企业文化合作、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等。

根据此内容,接下来,二者不仅要在整车产品、物流仓储、零部件采购等方面进行合作,在研发、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要开展交流。其中更是提到了“高层半年沟通交流一次,相关职能部门经常沟通交流”的说法。这就意味着,双方间的合作将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徐留平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表示,拟于10月份率团前往兵装集团,进一步梳理细化双方合作项目,并期待双方届时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而对于同属央企的东风汽车,其工程车事业部也于近日与一汽锡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此,双方的合作从单一的配套合作,扩展到品牌推广、产品研制、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方面,由此提升到另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

此次长安与一汽间的互动,也让三大汽车央企的未来走向再次成为话题。此前有不愿具名的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三者重组从技术上看不存在问题,但目前仅属正常的人事调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