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24公司净利润预增1000%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9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矫 月

随着“十一”假期的来临,A股上市公司开始筹备今年三季报的预披露,而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1261家公司提前披露三季报预报,在已公布的净利润预告数据显示,其中,有1011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喜,占比逾八成。

45家公司净利润预超1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1011家净利润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501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超1亿元,占比近五成。

此外,有45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突破1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和大秦铁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超过百亿元级别。

今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1205.18亿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利润总额358.0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15亿元。同时,中国神华还表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完成利润情况较好;目前煤炭市场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波动,预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00%。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念春认为,央企背景使中国神华在煤炭、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化工等经营领域的资产获取与运营上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煤炭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有助获取产业链各环节利润,也可抵御单一环节行业波动风险。

“2017年盈利回到历史最高水平,ROE、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在煤炭上市公司中分别排名第六、第三、第一,公司现金流十分充裕,分红高股利支付率稳定在40%,2017年回馈股东派发499亿元高额特别股息。”王念春如是说。

除中国神华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万元外,大秦铁路也同样预计净利润超百万元。大秦铁路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57亿元,同比增长28.8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23亿元,同比增长107.12%,实现扣非净利润76.52亿元,同比增长106.13%。同时,公司还预计年初至三季末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左右。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胡光怿分析称,大秦线接近满负荷运营,货运业务指标同比大增。“报告期内,公司煤炭发送量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的22.7%,同比增长24.8%。4月起,公司煤炭运价恢复至基准运价,助力运费收入增加。”

胡光怿预计:“下半年,运量驱动因素未改,宏观经济向好将继续对煤炭消费形成支撑,加之迎峰度夏和冬季采暖等用煤旺季来临,预计公司煤运量可保持高增速。”

24家公司净利润预增1000%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257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最大变动幅度在100%以上,其中,更是有24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最大变动幅度在10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4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最大变动幅度在100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预增最高的为黑猫股份,预计最大增幅超过80倍。

报表显示,黑猫股份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为3.15亿元至3.35亿元,增幅预计约7636.97%至8115.5%,暂居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榜首。

黑猫股份解释业绩预增80倍的原因为:“受益于产品涨价,公司主营炭黑行业下游市场需求稳定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高压执法等宏观政策影响,炭黑行业供需格局及竞争秩序进一步改善,炭黑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规模和产能布局优势突显,产品销售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此外,深物业A和海源机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将近80倍左右。其中,深物业A此前发布的扭亏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77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1月月份至9月份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述公司之所以达到80倍净利润的预增主要原因是此前年度净利润的基数太低,如黑猫股份与深物业A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皆报亏损,而海源机械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是为零,全年净利润也是报亏。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业绩“大翻身”外,天山股份、京东方A、启明信息、贝瑞基因、锦富技术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增幅也皆在20倍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