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渠道多元化 是养老金必由之路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8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孙 华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日前透露,借鉴境外经验,证监会正在牵头制定以养老金投资为主的产品指引。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标日期基金(TDF)、目标风险基金(TRF)、基金中的基金(FOF)三大类产品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将要重点开发的养老金投资标的。”

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7)》指出,投资渠道多元化是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必由之路。一方面,要建立产品准入制度,建议由第三支柱涉及的相关部门建立合格产品准入制度,凡是拟进入第三支柱养老金账户选择范围的产品,都应该经过评估方可纳入,参加者在该产品范围内自由选择;另一方面,将银行、基金、保险等多类养老金融产品纳入选择范围,为不同风险偏好的人群提供差异化的养老金融产品选择,从而促进个人效用最大化;此外,应建立默认投资工具机制,如目标日期基金(TDF)、目标风险基金(TRF)、专业管理账户、类似平衡基金的投资组合等。

董登新认为,未来我国公募基金将为养老金量身定做TDF、TRF及FOF三大系列投资标的产品。这既能解决养老金投资标的短缺的难题,又能做大做强公募基金,为资本市场提供庞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这样的公募基金体系将会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时也能为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这是资本市场与养老金市场的互惠双赢。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上看,近几年欧美国家和日本在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资金非常泛滥,因此,欧美、澳大利亚等地的养老基金,由于在本国可投资项目的逐渐减少,纷纷在国际市场上找寻可投的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风险不高,回报平稳的项目。

梁海明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产品方向可涉及投资一些“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项目、公用事业的项目,尤其是有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参与的项目,这既能保证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又能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时还能开拓投资新方向,并且有更多的相关投资产品可供选择,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