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财经丨超级假期持币or持股 有没有“第三种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7日16:59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连续横盘,成交额不断减少,随着祖国母亲生日临近,投资者们似乎都无心炒股了。但长假期间“持股”还是“持币”这个老问题依然让投资者纠结,想安心过节,又怕错过节后红包行情?怎么办?

资金面:压力渐显 能否平稳过渡?

长假临近,资金面压力渐显。来自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四连跌”。截至9月26日报9836.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06亿元。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额也一路下滑。

分析认为,近期市场在上攻3400点一线受阻,因此有资金选择离场观望,两融资金出现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国金证券研报指出,“央行逆回购到期”、“季末MPA考核”及“国庆叠加中秋的小长假”等诸多因素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但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予以对冲,预计资金面将平稳跨节。

技术面: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近期,市场持续窄幅震荡,首证投顾认为,目前市场格局相对“尴尬”,高不成低难就氛围增强,大盘在冲击3400点未果后展开小级别调整在所难免,这不仅对情绪面产生影响,更是对技术面形成一定制约,短期市场继续上攻动能不足彰显。私募基金朱雀投资同样认为,近期市场具备技术性调整的条件,不过,并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鉴于沪指日内已一定程度上回补前期缺口,并验证30日均线支撑有效,因此建议投资者短线可适当看多,不要盲目杀跌,控制仓位。

历史数据:节前上涨VS节后上涨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16年的12年间,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在国庆节前一周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8%、58%、58%和43%,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94%、1.10%、0.60%和-0.22%,上涨概率和涨幅并不明显。

但在国庆节后一周的交易日内,上述主要股指上涨概率明显提升,分别为75%、75%、83%和86%,同时对应的涨幅中位数也分别扩大至2.43%、2.30%、1.44%和2.06%。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白酒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近期白酒股受关注程度较高,这一方面源于9月中旬起市场持续阴跌,谨慎情绪升温刺激投资者避险需求;另一方面,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将至,白酒销量稳步上升,销售进度超越预期。分析认为,在三季报以及动销超预期的催化下,中期基本面向好和短期“避风港”作用叠加,白酒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观望气氛渐浓 防御性板块优势或凸显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庆与中秋长假临近,特别是经过较长时间的窄幅震荡后,市场观望气氛开始增加,在此背景下,食品饮料、银行和医药生物等防御性板块的优势凸显,节前可以适当关注。

三季报行情将至 资源股回暖值得期待

天鼎证券认为,整体来看市场成交大幅下降,节日效应非常明显,节前市场交投清淡的背景下,资源股整体力度存疑,但节后随着资金回流和三季报行情展开,资源股回暖值得期待。

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向市场“报喜”。统计显示,近期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周期性板块,如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从行业板块看,钢铁公司的表现尤其突出。

还有别的选择吗?

银行理财

临近国庆长假,加上第三季度考核节点来临,不少银行的理财收益率有所提升。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在9月的第三周,283家银行共发行了173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31家。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上升0.03个百分点。

逆回购

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国债逆回购,短期资金为避免休市闲置的损失,纷纷出动寻找“落脚点”。国债逆回购收益率近期持续飙涨,存期7日的R-007、GC007收益率和存期14日的R-014、GC014收益率均在7%左右。

科普:国债逆回购交易本质是一种短期贷款,相当于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的利息,是一种较为方便的短期理财方式,由于借款方以国债作为抵押,因此风险较低。门槛方面,深市1000元起,沪市10万元起。

货币基金

货币型基金本周以来收益率也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6日国泰现金宝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达9%,另外,嘉合货币A/B、国联安货币B等5只产品收益率也超过5%,目前已经有478只货币型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比上周五再多出32只。

据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中证投资、证券日报、中证网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