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期货交易所要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7日09:55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26日表示,期货交易所要成为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注重下好先手棋,及时评估市场风险,风控方案要有针对性,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他同时强调,期货经营机构要加强内控建设,要防范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风险。

方星海是在当天召开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要把我国期货市场建设成为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规范、开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具体来说,需要持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期货交易所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交易所的核心枢纽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品种,丰富商品期权、股票期权。按照高标准、稳起步要求,适时推出原油期货。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从各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合约品种,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尤其要逐步提升交割管理水平,不断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三是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切实服务好“三农”,特别是服务好现代农业。四是探索交易所开展期现结合业务的新途径,延伸场内业务,开展与场内业务相关的现货业务、仓单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五是加强市场培育的力度,积极引导实体企业广泛使用期货产品。加强期货市场基础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六是更加重视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信息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期货市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其次,期货经营机构要勤勉尽责,依法经营,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服务水平。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扩展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实力,着力提升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引导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妥开展定价服务、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引导和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合理配置资源和进行产业整合,为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规避风险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要坚守合规底线,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杜绝发生欺诈、不尽职和不尽责的行为。

“这段时间,期货经营机构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期货经营机构还是要加强内控建设,要防范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现风险。”方星海说。

第三,要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抓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品种开始,逐步引入“一带一路”相关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稳步拓展到其他产品。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要加强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和行业组织的紧密联系,学习、借鉴国际同行在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借鉴他们在市场监管方面好的做法,努力打造更加健康、有序、开放的期货市场。不仅要鼓励期货交易所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交流,证监会也鼓励期货公司更多地参与国际市场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更多吸取国际上成熟经验,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全行业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与此同时,方星海还就期货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介绍。他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全市场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期货市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产品创新稳步推进,覆盖国民经济主要行业的期货产品体系初步形成。目前我国已上市期货期权品种55个,其中商品期货47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商品期权2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我国大宗商品定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管理风险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同时,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今年前8个月,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0.96亿手,成交额为123.33万亿元。

市场功能日益发挥,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期货市场的作用,无论是防范风险,为企业提供定价的信息,还是给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信息,都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风险管理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期货经营机构创新业务稳步推进,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期货公司总资产达到5439.41亿元,净资本达到687.71亿元,实现净利润65.67亿元。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稳步发展。

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健全,目前,《期货法》的制定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此外,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基本形成,成功经受住了近年来商品及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