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延式发展按暂停健 9月份22家公司终止重组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7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桂小笋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6日,两市9月份共有22家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筹划重组的初衷,这些企业的解释集中在了拓展新的业务条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等方面,而随着重组的终止,企业未来的发展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因此,在宣布终止重组的同时,多家公司召开了形式多样的沟通会,和投资者交流受到关注的问题。

终止原因来看,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占据了主要,另外,资本市场发生变化、业绩承诺履行等细节没有达成一致等原因也有出现。

终止原因多种多样

查阅这些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当时发布的公告可知,虽然在筹划重组之后经过了种种努力,但还是没有成功。

“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积极与交易对方就本次收购事项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同时,深入了解标的公司的情况,就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战略与公司的发展战略协同效应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但因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公司从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并经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和审慎研究论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的公告中解释。

除重要条款无法达不成一致之外,资本市场发生变化,以及资产处置时遇到的特殊问题等,也都成了终止重组的原因。有公司表示,“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发生变化,经公司审慎研究认为,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此外,还有公司表示,“为能及时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又能确保上市公司资产不被贱卖,公司就出售资产事项与多家意向购买方展开接触、沟通和谈判。但鉴于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实际情况,交易对方在谈判初始频频压价,并在款项支付,担保条款、交易周期、信息披露等方面设置苛刻条件,公司的谈判难度极大。”

解释后续经营状况

从筹划重组时公司所提及的原因可知,拓展新的业务条线等原因被多次提及,而终止重组之后,对于后续的经营安排,不少公司也在公告中进行了说明。

有上市公司称,“终止重组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大健康产业领域作为公司产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公司将继续完善在这一领域的产业布局,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持续回报股东。”

“公司将在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公司发展战略。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渠道措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包括参与投资和设立基金,通过基金对优质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投资和经营管理,为上市公司的业务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这些公司如是安抚投资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