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IPO遭遇“新烦恼”时间成本或不减反增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7日08:53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热衷通过IPO路径寻求资本市场升级之路,但当前有IPO计划的新三板企业遇到了“新烦恼”。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不少新三板企业进入IPO辅导期或加入IPO排队,而新增申报IPO企业数量和速度正在超越当前审核速度,此前因IPO加快的时间成本优势正在消退,同时IPO辅导和排队期间,业绩下滑的可能性也正在成为企业IPO的“拦路虎”。

据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截至9月22日,新三板处于IPO申报状态的挂牌企业共有140家,其中80家已收到证监会反馈,53家已受理,4家通过审核,3家预先披露更新。年内已有15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审核,平均排队时间为1.19年。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新增IPO申报企业接近300家。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在IPO审核提速的同时,企业对IPO时间成本的预期也发生变化,企业认为IPO审核会在将来继续维持较快速度,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上市时间成本减少,更多企业选择上市,使得企业申报IPO速度超过证监会IPO提速后的审核速度,抵消了之前由于IPO提速降低的时间成本。

“随着证监会发审会审核提速,排队企业逐渐消化,企业上市时间成本随之降低。而随着IPO排队时间成本的降低,大量企业调整上市策略,陆续申报IPO材料,IPO的审核与申请出现供求双方速度在互相影响调整,逐渐趋向均衡。”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预计,“未来短期内若证监会IPO速度维持不变或继续下降,则由于企业预期的变化带来的IPO时间成本有可能不减反增。”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IPO整体需要保持平稳节奏,市场要警惕业绩下滑、上市辅导期过长或频繁更换保荐机构的上市辅导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2家新三板企业(包括中关村时代)完成IPO,其中16家在创业板上市,4家在主板上市,2家在中小板上市。

目前,新三板达到IPO标准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截至8月下旬,新三板11000多家挂牌企业中,达到法定基础上市条件的占55%。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表示,这就是说,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