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FOF即将发行 投资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09:00分类:公告市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刘慧)近期获批的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即将于26日正式发行。因其承载着资管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公募FOF这一崭新的投资品种,主要是通过配置权益类、货币类、债券类等基金产品,实现目标收益,其具有哪些优势?投资时又应注意哪些问题?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基金数量达4486只。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各类公募基金产品的总量已经超过了4400只,对于投资者来说,从中挑选一只好的基金来投资并不容易。

“投资者通过资产配置来优化投资组合的需求日益强烈,资产配置将是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说,公募FOF的发行,意味着大众投资者可以获得过去只有高净值客户享受到的服务,由专业的管理团队进行资产配置研究、基金投资风格研究、历史业绩分析等专业性较强的操作。

具体来看,公募FOF可以有效解决国内投资者买基金和选基金因专业知识不足带来的困境。从过往大众投资者的投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着有的基金产品呈现净值上升走势,但却出现亏钱的现象,这从侧面说明了投资者并没有充分把握好基金申购和赎回的时点。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公募FOF可以帮助投资者挑选比较好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其次是择时的把握。通过专业的管理团队决定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或者商品类基金的配置比例,进而选择申购、赎回相应基金的时间来构建产品。

可以看出,相比普通基金,公募FOF具有与之不同的优势。但李松林也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公募FOF前,应充分了解公募FOF与以往普通基金之间的差异。

李松林说,公募FOF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来帮助投资者实现长远的投资目标,这与以往的普通基金专注于投资某一类资产有明显区别。在FOF产品的选择中,最好的产品应该是适合投资者自身的产品。投资者在挑选产品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每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水平相适应的产品,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风险。

同时,在公募FOF尚没有丰富的历史业绩作为参考的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要关注普通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和基金公司规模。李松林解释说,因为业绩好的基金产品,通常都是做对了投资决策,且对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进行了相对深入的研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