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首度回应举牌海立股份称有意接盘 格力或将扩充产能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6日10:2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贾 丽 

对核心科技极为重视的董明珠,瞧上了海立股份自主研发的压缩机技术。

针对举牌海立股份,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首度回应称,“我们自身有几千万(台)产能,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还要大量采购海立的压缩机。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还有技术的东西,海立股份有这个想法,愿意把这个股份出让,那我觉得我们正好可以去接盘。”

她直言,格力与海立股份一直是合作关系。“我们过去一直是海立的一个大户,一年用它的压缩机有六七百万台。”而如若能够拿下海立的压缩机技术,格力将能在新能源汽车的扩张道路上越走越远。

董明珠不做亏本买卖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造车”可谓执着,近年来频频出手,并伸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

一周前,格力电器举牌了刚刚终止控股权转让计划的海立股份,并表示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此后,格力举牌海立成为热门话题。

实际,董明珠早就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接触,但由于对方条件过于苛刻未果。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最终终止了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海立股份的相关事宜。而如今,董明珠选择举牌方式,给海立股东一个“下马威”。

董明珠为何对海立股份情有独钟?据悉,海立股份隶属于上海国资委旗下,主要从事空调压缩机及相关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压缩机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在旋转式压缩机领域市占率位列第三,仅次于美的旗下的美芝,以及格力旗下的凌达。

目前海立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封闭式制冷压缩机电机专业供应商,尤其是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此次举牌又是董明珠“造车”执念“作祟”。

业界普遍认为,到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多依靠各类补贴政策,之后更多依靠“双积分”政策推动车企强制实施,而明确的传统能源汽车禁售时间表保证了最终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而董明珠正是看中这一商机。

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格力举牌海立,一方面觊觎其技术,另一方面是为其在新能源汽车压缩机领域的扩张做支撑,董明珠不会做亏本买卖,海立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均有极大价值。”

日前,董明珠对外表示,我们选择了自主创新之路,逐渐在空调领域有了话语权。格力品牌支撑力就是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而海立股份子公司海立新能源一直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电驱动一体式涡旋压缩机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处于全球行业的领先水平,其多年累积的人才和技术都是董明珠所看中的。

不排除继续收购

近日,对于举牌海立股份事宜,格力电器发布的一份公告也有诸多玄机。

对于是否获取海立股份的控制权,格力称,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而对于后续是否增持,格力并没有直接回复,而是说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已持有的海立股份股票,未来12个月如果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承诺参与。

此前格力电器曾被野蛮人敲门,而此次董明珠也不愿充当“野蛮人”的角色。对于是否有意通过举牌控股海立股份,格力回应:目前没有获取控股权的计划。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格力电器高调“入局”海立股份后,未来很可能将进一步增持。而目前董明珠已经紧盯海立股份,如若海立股份实控人谋求转让,格力必然会第一个“跳”出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