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天价片酬遭封顶 或加速明星演员双管吸金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5日11:08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谢若琳

近年来,影视行业爆发,热钱涌入,演员收入也水涨船高,天价片酬的情况屡见不鲜。针对这一现象,9月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演员薪酬上限做出了规定。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下演员提高收入的方式层出不穷,片酬早已不是唯一入口,“边拿薪酬、边参投影视剧,才是目前大咖们最流行的捞金模式”。

严控演员片酬

《意见》指出,第一,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第二,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这也是行业领域第一次将限薪政策具体化。早在2016年8月份,广电总局党组在中纪委网站上就曾发布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提出,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

一直以来,影视公司都是外表光鲜,在明星天价片酬的“压榨”下,影视公司赚钱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一对一线明星夫妻,年收入通常都能超过2亿元。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美国好莱坞相比,中国影视行业起步整整晚了近百年。一起步就跟国际接轨,在一些方面就会引起水土不服。比如,我们的票房比不过美国,明星薪酬却跟美国差不多。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电视剧方面,周迅、霍建华拍摄《如懿传》片酬高达1.5亿元;Angelababy拍《孤芳不自赏》片酬高达8000万元,孙俪拍《芈月传》片酬6000万元;赵薇拍《虎妈猫爸》片酬也有4000万元;范冰冰拍《武媚娘传奇》的打包价为3000万元。

麒麟影业总裁庞洪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线明星价格太高,全组人几乎都在为演员打工,可是不用明星又不行。不得不承认,比起口碑来说,观众更认明星。”

“此次,多家官方协会出面,联合遏制这一现象,也侧面证实,如果再不严控,明星片酬很可能会绑架影视行业发展。”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明星投资成新常态

实际上,天价片酬已经是过去式,当下演员与片方合作投资才是主流。“一线明星现在很多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公司,在接戏的同时,还会要求参与投资、出品、发行等环节,如此一来,除了获得常规薪酬外,也能分得电视剧收益的一杯羹。”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热,主演杨幂的嘉行传媒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投资了约25%的份额,赚的盆满钵满。再如,最近热播的《人间至味是清欢》,主演佟大为也参与了投资。”

明星资本投资影视剧可以说已经是一个新常态。华策影视副总裁兼品宣总监于晓蓉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剧作为文化消费产品,一直以来都是投资的热点,国内外都是如此。而明星资本作为有资源属性的资本,参与投资影视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从利益到品牌各个层面都会有更深度的绑定,大家诉求一致,也就更有利于影视剧往精品方向做品质追求。未来的影视剧大制作是一个趋势,对制作公司而言,想要在市场抢占先机,占领头部份额,有没有强大的资源和资本的整合能力是一个检验。

主演参投影视剧,实际上是双赢的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第一,演员参投能够更好的调动演出的积极性,演员工作起来会更加卖力;第二,当下影视剧成本很高,一集古装剧动辄需要500多万元,演员参投可以分担成本,降低风险;如果演员参与投资,那么参演收取的薪酬,也会给个折扣,可以为影视公司节约成本。但不是所有演员都能有资格参与投资的,一般来说,参投的演员都有一定的咖位,同时拥有和影视公司谈判的筹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