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周二启程5朵金花争艳暗战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5日11:0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赵学毅 

备受瞩目的公募FOF发售日期终于敲定,华夏、南方、嘉实、建信、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上周末均公告称,旗下获准发行的FOF产品确定将于9月26日起发售。而泰达宏利基金则计划于国庆节后发行旗下获准的FOF产品。

“国庆节前基金销售市场将迎来一波公募FOF首秀,鉴于前期的充分准备以及近期基金发行的相对冷清,预计单只FOF产品首募份额将达10亿份以上。”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首批发行的5只FOF基金,虽然同一时间起跑,但募集时长并非一致。华夏聚惠稳健、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建信福泽安泰的募集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而南方全天候策略募集截止日期为10月27日,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募集截止日期为11月10日。

从托管行上看,华夏聚惠稳健、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的托管行均为建设银行,南方全天候策略、建信福泽安泰、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的托管行依次为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另悉,尚未披露发行公告的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托管行也将是建设银行。用“同台暗战”来形容公募FOF的发行,实不为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5只FOF基金的招募书,发现风险偏好不同,且各有特色,各有侧重。

华夏聚惠稳健属于较低风险型FOF产品,在正常市场状况下,该基金目标是将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将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现金等)。上述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可在上下10%的空间内调整,但在极端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为控制基金风险,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可以降低至0%。拟任基金经理郑铮已有9年从业经验,对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理解深刻,有丰富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研究经验。

据郑铮介绍,华夏聚惠FOF将关注宏观经济变化,以期辨识、挖掘未来收益源头,并结合量化方法进行目标波动率分析、定性分析,进而确定大类资产配置。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金备选库、补充库;定量分析关注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及其稳定性;定性分析关注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方法、投资流程的合理性、一致性,以及对风险的理解和控制能力。在风险预算基础上,精细挑选符合华夏聚惠FOF投资目标的标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南方全天候策略具有较鲜明的内部FOF特色,属于低风险产品,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已发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主要包括传统资产和特色资产两大类。还会通过对六大类基础资产的资产配置,力求为投资者对抗周期性的资本损失,又能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获益。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FOF在发展的初期,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手段是切实可行的投资方式。希望能够打造“全天候”的投资理念,通过多类资产的配置,进行风险管理与回撤控制。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属于一款中等风险和收益水平的产品,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该FOF采用的是“风险平价策略”,在基金筛选策略上,对于隶属于同资产类别的基金,会根据基金历史业绩、基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信息比率和Sharpe比率)、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等一系列量化指标对基金进行初步筛选并确定适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欣,具备7年证券从业经历,2010年9月份加入嘉实基金,先后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金融工程研究员和投资经理。

建信福泽安泰为目标风险系列FOF中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基金。为了保持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该FOF的长期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为辅。该基金配备了双基金经理,拟任基金经理是具有量化投资背景的梁珉、王锐。在基金筛选策略中,该FOF将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从基金分类、长期业绩、归因分析、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五大维度对全市场基金进行综合评判和打分,并从中甄选出具有业绩可持续性的优秀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是5只首发FOF中唯一主要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具备高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该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FOF,高于债券型FOF与货币型FOF,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品种。在投资策略上,该FOF将主要投资于开放式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构建基金的核心组合。拟任基金经理孙陶然是斯坦福大学硕士,于2012年11月份加入海富通基金,历任衍生品分析师、香港子公司投资顾问负责人。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可投资于管理人自己管理的基金。这也意味着该FOF是以外部投资为主的全市场FOF。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公募FOF不仅是一类新产品,而且将形成资管的新业态,未来有望成为对接养老金的最佳工具。据记者了解,美国共同基金中FOF规模占比超过10%,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已接近8万亿元,同比例计算,未来中国公募FOF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