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股或将价值重估 两大投资机会凸显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5日09:17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吴 珊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1月份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中,2017年1月份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月份至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1月份至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月份至7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受此提振,昨日,房地产股迎来久违的普涨行情,板块整体稳步上行,截至收盘涨幅突破2%。个股方面,中房地产强势涨停,阳光城涨幅也在9%以上,达到9.93%,此外,新黄浦(7.88%)、万科A(6.99%)、海航创新(6.92%)、蓝光发展(5.99%)、海航基础(5.98%)、保利地产(5.50%)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62只房地产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5.55亿元。具体来看,万科A(52022.20万元)、保利地产(38924.50万元)、招商蛇口(17183.09万元)、绿地控股(15484.64万元)、蓝光发展(13084.61万元)、金地集团(11969.19万元)、阳光城(11861.39万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上述7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16.05亿元。

对于房地产板块走强的原因,包括招商证券、川财证券等在内的券商普遍认为,8月份龙头房企销售数据超预期,考虑到“金九银十”来临,9月份销售数据有望继续向好,这是房地产板块强势反弹的主因。而背后的逻辑基础还是相对估值底部提供了比价优势。

通过梳理发现,房地产股将面临着被重新评估的机会,板块低估值提供高安全边际,成为机构共识。经过昨日大涨后,房地产板块估值小幅抬升,按整体法计算板块动态市盈率为16倍,为近3年来的低点。而截至昨日,万业企业(5.08倍)、华联控股(6.44倍)、新湖中宝(6.50倍)、中国高科(7.51倍)、金地集团(8.47倍)、华业资本(8.51倍)、信达地产(9.38倍)、世茂股份(9.85倍)、荣盛发展(9.89倍)等9只房地产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保利地产动态市盈率则为10.24倍。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仍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

投资机会方面,东兴证券表示看好“成长+规模”两大投资机会:一是行业和区域龙头企业的“强者恒强”,尤其是在2017年调控力度逐级递增,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推荐标的为保利地产、荣盛发展、金科股份、迪马股份、新城控股、滨江集团;二是资源型房企的“专而美”,与规模化房企的拼实力路径不同,资源型房企更多是拼大股东、拼产品或服务特色等,在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地位奠定了房企持续经营的基础,推荐标的为招商蛇口、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华侨城A、华夏幸福、新华联。

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策略为“精选主题,业绩为王”。推荐业绩过硬,且具备一定主题的行业领先标的,具体包括:1.龙头房企受益于竞争优势的增强和集中度的提升,业绩稳健,分红稳定,推荐:保利地产、万科A、华侨城A、招商蛇口;2.京津冀主题、大湾区主题等,推荐:荣盛发展、华夏幸福、北京城建、首开股份、天健集团、格力地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