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问责机制 标本兼治去产能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5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强化督查督办和激励问责机制,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研究员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去产能的重点行业在煤炭和钢铁行业。其中,钢铁行业中的“地条钢”危害最大,因为“地条钢”是由不合规的废钢铁简单粗糙加工而成,不仅生产过程中高耗能高污染,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没有任何抗震能力。全国目前地条钢产能大概有1亿吨,这些无效产能应完全去除,因为地条钢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这些劣质产品用于建筑将严重危机建筑安全。所以要坚决取缔“地条钢”,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在煤炭行业的去产能过程中,对于小煤矿以及安全不达标的煤矿也要进行严厉的惩处。

国务院7月份曾派出督查组在我国18个省份进行实地督查,要求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管用、长效的整改措施。

在刘英看来,加强监督、问责机制可以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对于具体如何实施,她指出,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引导不合规的企业、生产模式转向正规渠道。第二,地方要与中央思想统一,确保强大执行力,严控地条钢的出现,严肃问责,对于生产地条钢的企业要依法惩处,解除地方保护主义,建立长效可持续发展机制。第三,在打击“地条钢”的同时,要加强有效产能的供给,满足不同企业和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稳定钢铁的价格。第四,加大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对地条钢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整个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要严肃监管,坚决杜绝“地条钢”的出现,第五,充分利用钢铁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加强行业自律性。

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去产能应以行政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一方面通过限制生产天数等缩减过剩产量,另一方面通过环保限制、兼并重组、减量置换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过剩产能行业转型升级。随着钢铁等行业去产能进入攻坚阶段,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或将成为巩固去产能成果的重要方式。

此外,刘英还指出,产能过剩的行业不仅是煤炭、钢铁行业,还应该关注电解铝、火电、建材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因为这些行业对能源的消耗、对环境的污染也是相当大。我们应呼吁各方做到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严格执行督查督办和激励问责机制,防止产能过剩行业死灰复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