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权类私募市场增长迅速 产业链整合创新成投资新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2日16:0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开雄)近年来,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私募市场发展迅猛,当前两类投资的资本总量已经达到7.57万亿元。围绕产业链整合创新的投资机会成为业界新关注点。

来自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中国创投和股权投资私募市场近年来发生巨大变化,2015年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资本总量是5.6万亿元,2016年新增了1.3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又新增了4500亿元。

“今年突破8万亿元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在近日举行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上说。

创投资本的大规模发展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创业创新机遇。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我国经济传统的增长点在变得更加结构化和区域化,使得发展具有差异性,而新兴与重点行业的升级提供了创新发展的空间。

就具体投资方向而言,很多投资机构已聚焦在产业互联网领域。

李稻葵认为,与国外发展路径不同,我国互联网经济正在从消费互联网转型升级为产业互联网,“从消费端开始整顿和整合生产端,把生产端的产业过剩和产业升级解决了,这就是未来一个重要方向。”

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更看好从产业端垂直往下深挖价值,认为产业再造会带动投资模式或者是投资逻辑上的升级和改变。“未来高端要素会越来越围绕着产业链去发展,我觉得可能也是下一个投资的新机会。”

目前,国内很多从事产业链整合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已经受到创投资本的追逐。投资人徐小平曾表示,这类为企业服务的企业在国外市场有成功案例,而中国有着庞大的实体产业规模,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整合空间很大,具有很好发展机会。

在一些创投机构眼中,“互联网+”和“人工智能(AI)+”的产业链整合类企业需要重点关注。这些企业或是以技术先导整合制造业部门,或是以市场为导向向上游延伸整合,在协同制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产品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实际上,对产业互联网企业而言,从互联网等技术领域跨界到传统生产领域,还将带来生产经营模式和企业管理方式之间的差异。因此,如何评判准确这些跨界企业,则是对投资人自身能力的考验。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认为,要用“外人”的角度来看待企业跨界发展。企业埋头苦干的同时,投资人从外部视角看,“你或许会发现这个企业远远超越了最早的想法和定义。”而在投资人专业性上,也要有跨界人才,以对投资决策形成很强的互补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