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市场“加仓忙” 均瑶集团持股爱建集团超10%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2日10:08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邢 萌 

爱建集团控股权之争已有些时日,最终以均瑶与广州基金和解告终。

昨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第二大股东均瑶集团近期增持股份情况。公告显示,均瑶集团在8月份到9月份之间,以自有资金合计增持了3%爱建集团股份,占股升至10.09%,并表示将继续增持,而第一大股东上海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也才12.3%。

爱建集团股权分散,除去均瑶集团和特种基金会,只有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达到了5%。

某业内人士指出,均瑶集团此次增持一方面是出于看好企业长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巩固其股东地位。

相对于和解持续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的均瑶集团,广州基金则显得有些沉闷。8月份以来,广州基金只例行披露过大幅“瘦身”后的对爱建集团的要约收购预案,收购比例由30%股权降至7.30%,收购诉求也由谋取控股权下调为最高成为并列二股东。具体来说,要约收购期满后,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并持有爱建集团1.7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30%,占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10.9%。

不过,尽管广州基金方面有高达18元/股的要约收购价托底,爱建集团近期的股价表现并不乐观,截至昨日收盘,爱建集团股价已跌破14元,收于13.73元。  

想赚要约收购价的钱,没那么容易。某从事证券交易的人士指出,资本市场上的要约收购一直就不多,有些符合豁免条件的就豁免了;有的持股到30%要约线了,于是换个代持的;有的公司,因为要约收购被视为利好,溢价本来不高,股价涨过要约价,股民不卖,这种情况也比较多。

广州基金是否能要约收购成功,值得期待。而随着要约收购价吸引力上升,广州基金只收购7.3%股权,这种情况,预受要约收购数量超过预定的如何处理?某法律专业人士表示,收购期限届满,发出部分要约的收购人应当按照收购要约约定的条件购买被收购公司股东预受的股份,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预定收购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爱建集团在8月底披露了中报,同时也披露了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爱建信托的业绩。数据显示,爱建信托今年上半年整体经营良好,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受托信托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爱建信托受托规模达2626.15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1966.19亿元增长659.96亿元,增幅33.57%;实现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加17.61%;实现营业总收入5.92亿元,同比增加25.71%。同时,主动管理信托业务规模和信托产品直销规模同比均有较高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