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科技:区块链“养鸡” 3年后可为农民创收27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1日10:53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苏向杲

9月19日,众安科技(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和连陌科技、国元农业保险、沃朴物联、火堆公益、安徽寿县茶庵镇人民政府等达成合作,并在茶庵镇首站落地和推广金融科技扶贫养殖。

此前众安科技就宣布首次将区块链、人工智能、防伪等技术应用在农村散养鸡养殖上,并联合连陌科技等合作伙伴打造“步步鸡”品牌,旨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有信任感的食品。

“一直以来,我们养的鸡都没有渠道销售出去。因为没有品牌,只能以很低价格被供应商收购,养鸡利润很低。”许国亮对记者说。他是寿县九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老板。

许国亮面临的状况是一直以来农村品牌的处境。农村经济长期处在产业链的底端,最大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农村城市之间的信任缺失,农村无法将其绿色无污染的资源转变为品牌优势。而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有望实现农村经济重构和优化,挖掘广阔的农村市场。

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在众安科技安链云输出全生态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步步鸡从鸡苗入栏、到成鸡、到运输等,直至用户餐桌的全过程信息。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保障了这些数据一经录入便不可修改。

安徽寿县茶庵镇是此次金融科技扶贫养殖的第一站。据了解,目前步步鸡已与安徽、河南、贵州、陕西、甘肃、海南等多个省市的超过200个养殖场达成合作意向。连陌科技CEO张学渊介绍,到2020年,步步鸡在全国落地将2500家养殖场,步步鸡预计在3年后为农民创收27亿元,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步步鸡是众安科技的整个产品防伪系列的一个项目,之后区块链溯源方案还可用于其他农业产品、奢侈品、工业品等产品的防伪溯源上,生态链条的各个环节也能够便捷可信地加入其中,包括制造、包装、物流、仓储等。

作为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已经在关注动物纹理识别、生物基因等技术,这些技术将能够解决目前无法解决的动植物中部分和整体的关系,进而实现区块链能更大范围地应用于大型家畜养殖上,甚至将种植业等更多行业纳入到信任资产的溯源范围。

如何确保区块链上记录的数据源完全真实可靠?这是大多数供应链区块链被质疑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徽寿县茶庵镇步步鸡养殖整合了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具有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等,为每一只鸡都佩戴了物联网身份证——鸡牌。

张翔介绍,鸡牌能够自动收集鸡的位置、运动数据,并实时上传区块链。为了保证鸡牌不可复制,设备采用沃朴物联提供的国际专利的防伪技术,结合了混沌学防伪、光学防伪等技术,完全做到一鸡一牌,拆卸即销毁。 

除此之外,众安科技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还实现对步步鸡智能监测,通过对鸡只日常生活中的视频图像采集,并进行分析后可以实时判断鸡只健康和异常;步步鸡舆情分析系统还可以对相关部门发布的相关养殖病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析当地养殖环境的相关数据,及时对疫情进行预警,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

众安科技商务总监江隆昊表示:“区块链、物联网和防伪等技术在步步鸡上融合应用,正是此次众安科技和众多合作伙伴联合的初衷体现。众安科技希望打造开放的信任生态,而不是只对自己有益的生态。” 

在此次金融科技养殖的合作中,除了沃朴物联等科技公司,国元农业保险、火堆公益等金融和公益机构首次参与到步步鸡产业链中。为了降低步步鸡的养殖风险,国元农业保险首次为步步鸡提供了农业保险等保障。

张翔表示,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农村产品的信任问题,从而实现农村品牌实现高端化,改变农户和农村品牌的市场地位,同时更拓展了农村金融的边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