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砸重金造机器人背后 入局苹果产业链诱惑巨大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9日10:5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贾 丽 

近日,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动作频频。

有消息称,格力“牵手”河南洛阳打造“中国制造”新高地。9月1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确认该消息。并表示,格力在该项目中所起的只是牵头作用,全部投资并非仅由格力电器一家公司完成。同时公司还表示有意向参与河南省属企业洛阳LYC 轴承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格力此次投入重金在河南洛阳造机器人可谓是其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又一扩张。而早在一个月前,格力刚刚宣布将联合珠海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造新能源汽车。短短两个月内,董明珠在洛阳频频进行大手笔投资,其在两大产业的扩张速度令人咋舌。

欲变身装备生产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由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生产的、首批销往中国国内市场的27.8万台苹果iPhone 8 Plus手机被相关检疫局检验放行出区。数据显示,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

业内人士认为,河南有富士康这样的强大的制造和代工企业,对机器人等智能装备需求旺盛,而董明珠频频在河南砸巨资促使项目落地,或有意寻求合作机会。

近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一直有意多元扩张以寻求增量市场,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均被其视为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加速扩张外,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的涉足步伐加快。

根据格力电器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将牵头在河南洛阳打造“中国智造”新高地。项目用地约5000亩,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年。

9月1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旨在以格力电器为龙头,带动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在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规划建设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格力电器对该项目的具体投资金额以及该项目对格力电器未来业绩的影响尚不确定。

实际,格力在智能装备市场的布局已有数年,在珠海和武汉设立了四个研发和生产基地,产品已覆盖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在四年时间里,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不过规模仍然有限,目前格力生产的工业机器人70%被格力电器内部消化。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正是看到市场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空间,格力已将智能装备产业定为未来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格力与河南的此次合作中,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李涛的一席话透露出董明珠的野心,其表示,如今的格力已不再是单纯的空调或电器企业,而是智能装备生产和系统集成的现代化装备生产企业。

而通过此次项目,可见董明珠有意将格力打造为集空调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生产和系统集成的现代化企业巨头。

董明珠欲入局苹果产业链?

而作为苹果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也正在加速实施机器换人计划。

消息称,去年富士康已经部署超4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力,目前这些机器人已经在郑州工厂、成都平板工厂、昆山和嘉善的计算机/外设工厂投入使用。而在富士康引入机器人的同时,裁员也在大规模发生。据了解,富士康昆山工厂已裁员6万人。

有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机器换人”计划正在加速,每年都会有上万台机器人被投入使用,但尚不清楚是否参与了苹果设备的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在人工成本快速上涨背景下,富士康有意通过引入机器人降低成本。苹果具备极高的议价权,而富士康要保证自己的利润,启用机器人也是在意料之中。但目前市场上的机器人有诸多限制,并不能满足富士康的需求。”

富士康高层也对外表示,目前大多数工业机器人只能用于生产线上的前端工作,而富士康的核心是后端的组装,机器人实际上能替代的工序不到50%。其次,机器人操作欠缺灵活性与精度,本身的维护成本高。富士康急需定制型机器人。

而苹果的河南郑州工厂可谓是果粉的天堂,也是众多果粉心中的神秘基地。数据显示,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因此此前每逢新款苹果手机上市前,都会有谍照从郑州工厂流出。

而近日,苹果公司刚刚推出三款新手机,包括为纪念苹果手机问世十周年而设计的iPhone X,以及升级换代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首批产品大部分也来自于该工厂。

据悉,自9月9日苹果新品手机出货首日起5天内,郑州海关已经监管出区超过118万台苹果新品手机,其中90.24万台销往海外。

此次董明珠在河南砸下重金豪投机器人,牵头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或也是看中这一商机。

不过,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认为:“格力想进入富士康或苹果的供应商名单,目前难度比较大,毕竟格力智能设备还没有建立市场影响力。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有太多品牌可以选择,而且大多是国际品牌,格力很难进入它们的采购名单。但在河南政府的牵线下,不排除双方有合作的可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