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挑战传统 专家建议升级监管手段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9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傅苏颖

“金融科技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层次改变金融业务的模式和形态,有望成为未来金融业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也是决定未来金融机构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大力发展得到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央行此前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更是把金融科技推上新高度,但同时对传统金融机构和监管带来的挑战,也得到市场的关注。

薛洪言表示,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数据积累比较单一,构不成有效的大数据,在特定金融科技发展上容易遇到瓶颈,影响中长期竞争力;其次,金融科技企业在特定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与传统金融机构也产生了直接竞争效应,部分实力较弱的金融机构面临客户、资金等资源流失的问题。

对监管机构而言,金融科技发展创造了一些新的业务形态,对现有的监管规则带来了一定挑战,需要以更包容的心态进行监管创新,既要防控风险,又要鼓励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

薛洪言认为,金融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的资源和场景会越来越多,就需要多个机构的开放合作。具体来看,在发展金融科技上,除了人才外,有两类资源比较重要,一是数据,一是金融业务场景,在数据资源上,互联网企业具有相对优势,而在金融业务场景中,传统金融机构则优势明显,唯有二者的合作与互补才能促进金融科技的深化发展与进步,这就要求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建立起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银多网创始人、董事长张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传统银行来说,其资金实力雄厚、业务模式齐全,资金成本较低, 但是在科技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尚不足,而金融科技企业在技术实力、数据积累和客群基础等方面有优势,尤其是这些直接应用于场景与空间,且主要服务于小额普惠,经过几年的发展,在数据积累和用户群体等方面有优势,两者的结合可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势的互补。近年来,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进行集中交易。这些“货币”的价格不仅经常在短期内暴涨暴跌,其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渐渐向投资、融资等金融领域扩散,引发了各界对于相关风险的广泛关注。

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虚拟货币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具体表现,它为虚拟货币创造了一些新型的业务,导致旧有的法律面对这一新的业务,出现完全跟不上的法律真空以及监管真空,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导致可能触及的真空地带越来越广泛。

对监管机构而言,薛洪言表示,一方面是监管理念的转变,应建立包容监管、创新监管的理念,给予金融科技企业一定的容忍度和空间;一方面是要升级监管手段,如发展监管科技进行金融科技的监管,采取监管沙盒的方式允许金融科技企业突破现有的监管框架进行创新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