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只基金捕获3只股价翻倍股 华安与泰达宏利两公司最会“选牛”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18日09:17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轮番上涨的态势,部分个股的表现更是亮眼,眼光毒辣的基金也在二季度成功潜伏牛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整理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股外,共有3只基金重仓股股价翻倍,分别是方大炭素、雅化集团和云铝股份,二季度末共有来自30家基金公司的51只基金至少“捕获”上述3只牛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3只股价翻倍的牛股在二季度期间被基金大幅增持,在二季度期间3只个股共被基金增持了2.05亿股。具体看来,华安策略优选、浦银安盛增长动力和嘉实沪港深精选分别是二季度期间新进这3只个股最多的基金,分别新进了725.99万股、633.26万股和1531.81万股,成为“挑牛”最准的基金,三季度以来3只基金因新进这3只个股分别浮盈1.42亿元、0.70亿元和1.11亿元。

在30家基金公司捕获牛股的51只基金中,华安基金旗下入围基金数量最多,达到7只;泰达宏利旗下也有5只基金,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这3只牛股。

3只重仓股股价翻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基金二季度末的1867只基金重仓股的平均涨幅为6.11%,领先同期上证指数1.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A股共有47只个股股价翻番,其中年内新上市的次新股占有较大的比例,在剔除次新股后发现仍有3只基金重仓股在三季度以来实现了股价翻倍。

具体看来,这3只股价翻番的基金重仓股分别是方大炭素、雅化集团和云铝股份,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27日,这3只个股股价分别上涨137.27%、113.40%和100.14%。按照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这3只个股在二季度期间分别被基金增持了5925.26万股、3015.64万股和1.01亿股。

涨幅最高的方大炭素在二季度期间被基金抱团新进,方大炭素一季报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末,仅有2只重仓基金合计持有该股698.12万股,而到了二季度末,持有方大炭素的基金飙升至117只,合计持有该股6623.38万股。在二季度末,华安基金、国泰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分别持有方大炭素1731.13万股、1053.15万股和1043.79万股,按照这个持股数量以及方大炭素在三季度以来的股价变动,这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浮盈3.38亿元、2.06亿元和2.04亿元。

记者查询雅化集团的季度报告和半年报数据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末,仅有9只重仓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779.13万股,而到了二季度末,已经有61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289.78万股。具体来看,在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中持有雅化集团股票数量最多的是浦银安盛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516.46万股。按照这个持股数量以及雅化集团在三季度以来的股价变动,浦银安盛旗下这6只基金因持有该股在三季度以来浮盈1.67亿元。

而云铝股份是这3只股价翻倍股中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牛股,记者查询Wind资讯数据发现,在今年一季度末有17只重仓基金持有该股8065.03万股,到了二季度末,共有118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92亿股。具体来看,在二季度末持有云铝股份股票数量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是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两公司旗下分别有10只和5只基金分别合计持有该股3680.75万股和3409.65万股,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若按照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因持有该股分别浮盈2.66亿元和2.47亿元。

整体来看,3只股价翻倍的“牛股”,三季度以来,共计为选择持有它们的基金带来了27.31亿元的浮盈。

51只基金成功“选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这3只股价翻倍的“牛股”在二季度末共被51只基金重仓,其中包括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和14只指数型基金。

4只股票型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国泰央企改革、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和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这4只股基中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在二季度末重仓了云铝股份,其余3只基金均在二季度末重仓了方大炭素,值得注意的是,这3只股基在一季度末均未重仓持有方大炭素,均在二季度期间新进持有了该股。这4只股基在三季度以来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自7月份以来截至9月15日,这4只股基分别取得了6.28%、8.16%、11.87%、36.05%的收益率。

上述11只偏股型基金自7月份以来也有很好的表现,7月份以来截至9月15日,这11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9.81%。其中,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在三季度以来取得了22.15%的收益率,华安生态优先在三季度以来取得了21.97%的收益率。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上述51只基金分别来自30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安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入围,成为入围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具体来看,华安生态优先、华安沪深300量化A、华安安禧保本A、华安MSCI中国A股和华安强化收益A均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方大炭素,合计持有该股571.55万股,三季度以来浮盈1.12亿元;另外,华安安心收益A和华安信用增强在二季度重仓了云铝股份,合计持有该股55.58万股。

泰达宏利旗下也有5只基金,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这3只牛股。具体来看,泰达宏利定宏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雅化集团,持有该股9.96万股;泰达宏利蓝筹价值、泰达宏利行业精选、泰达宏利品质生活和泰达宏利中证500均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方大炭素,合计持有该股161.53万股,按照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和方大炭素三季度以来的股价变动,这4只基金在三季度以来浮盈3153.07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